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日老战士付锡庆“8.15”访谈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21:3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讯今天下午3时,中日论坛邀请曾经历“卢沟桥事变”的抗日老战士付锡庆与网友交流。现将付老和网友交流的内容整理如下:

  付锡庆:大家好!我叫付锡庆,今年87岁了。我11岁母亲去世,15岁父亲去世,我16岁中学毕业就去了天津。那时候受学潮的影响,我的想法就是不如去参军、抗日,后来我去了北京的29军38师教导队学兵第四中队转年2月1日正式入伍参加第四中队学兵。

  主持人:请付老谈谈参加战争的情况。

  付锡庆:到了“七七事变”的时候,我们停止了课程,不学习军事科目了,白天做工事。在南苑西北边盖堡垒,其他的挖单人掩体。7月28号,天还没有太亮,日本就开始进攻南苑。由南苑的西北方发炮,炮是重炮,一会南苑来了一架飞机,盘旋了一阵走了。后来天亮了,来了一个大编队,27架飞机,由东北方向向南苑轰炸。

  主持人:之前,上司有没有通知你们日本人要大举进攻了?

  付锡庆:没有。预先都不知道。

  主持人:你们没有丝毫准备是吗?

  付锡庆:没有准备。

  主持人:您之前了解日本军队的战斗力吗?

  付锡庆:不了解。

  主持人:您后来受伤以后,被转移到医院了?

  付锡庆:我负伤以后爬了一天一夜,爬了京苑路,后遇到美国十字会的救援,有担架队给我救援到大红门,在那儿集中,7月29号下午到了北京东城卫生医院。我在医院经过三四天以后,北平就陷落了。

  主持人:听说您后来辗转回到了天津,到45年战争结束这期间您就一直在天津是吗?

  付锡庆:我负伤以后腿坏了,截肢了,就到了协和医院,我在协和医院住了一年半,转年,1939年10月份我才回到天津。

  主持人:后来日本人侵占中国,南京大屠杀这些事情您都知道吗?

  付锡庆:当时没有听说,以后知道的。

  网友(勒勒车):政府对您的生活问题有没有优抚政策?您生活状况怎么样?

  付锡庆:有,政府给我定的是二等甲级残废军人。

  主持人:有什么政策待遇吗?

  付锡庆:有。到1949年解放了天津,我就跟着共产党。先是在街道工作,以后,我的家乡成立镇政府,我给镇政府当秘书。秘书当了五年以后,我又在清洁队当清洁工,当了几十年,一直到七十多岁退休。这一段,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因为我是国民党的兵,还给我定了一个“历史反革命”。我心理不平衡。1998年,政府部门给我核对,最后按照协和医院的病例给我定了一个二等甲级残废。从1998年第四季度起每个月给二百块钱。

  主持人:有拖欠吗?

  付锡庆:没有。有关部门发给我一个革命残废军人证,这个证上给一次写一次,半年给一次。现在给得多了,天津市有这么一个机制。

  主持人:天津市政府后来又给您一些补助是吗?

  付锡庆:对。天津市在二百块钱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999年增加了70%。现在每月收入是五百五十块钱。

  主持人:每月靠这五百五十块钱能保证您的生活吗?

  付锡庆:现在我的老伴还活着,也快八十了。孩子们再给点,凑合着。

  主持人:您要是有病,治病的钱谁出呢?

  付锡庆:治病国家给。自己花钱治病去,回来报销,百分之百报销,政府对我生活上照顾得很周到,并且给我做了假肢,当时是五千八百块钱。

  主持人:什么时候做的?

  付锡庆:1998年。

  网友(勒勒车):您知不知道29军的老战士还有没有尚在人世的?您跟他们有联系吗?

  付锡庆:有。去年我在北京档案馆开会,每年都开座谈会,去年我参加了。在北京的时候,连我一共有七个人,后来死了一个人,现在还有六个。其他那五个人身上都有病。他们都住在北京。

  主持人:您现在每天的生活应该很有规律吧?每天是怎样的生活状况呢?您简单介绍一下。

  付锡庆:我是跟着二儿子两口子一起住。因为我们两个人都老了,干不活了,只能靠他们照顾。二儿子两口子都下岗了。我的钱都交给儿子,儿子每个月还有几百块钱。

  主持人:一般您每天都做一些什么事情呢?

  付锡庆:我什么也干不了了。以前爱看报纸,但是现在戴着花镜也看不见了。现在每天早晨出去溜达溜达,回来休息休息,看看电视,什么也不干了。

  主持人:您这么大年纪了,还愿意接受媒体对您的采访吗?

  付锡庆:愿意。

  主持人:现在日本很多人还是不承认战争的事实,今天是8.15,还有一些日本的大臣去参拜靖国神社,这些事情您都了解吗?

  付锡庆:知道。

  主持人:怎么知道的?

  付锡庆:通过报纸。

  主持人:听了这些消息以后您第一反映是什么呢?

  付锡庆:小日本不甘心啊。大臣们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里是什么人?都是冈村宁次、东条英机这些侵华的人。我认为他们是不甘心,他们现在对于南京大屠杀都不承认,说是中国捏造的。

  主持人:您经历过战争,对战争有自己的认识,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战争,对日本的认识可能又不一样,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付锡庆:中国青少年对于过去,9.18、“七七事变”了解得不太多,29军军长他们都不知道是谁。

  主持人:您对29军怎么看呢?

  付锡庆:是一个很好的部队,很有规则。29军有29条严明军律,有9条是死刑的。比方奸淫妇女者死刑、携械潜逃者死刑、窃听民意、泄漏军机者死刑。其余的都是严办什么的,比如私入民宅什么的。29军的军律很严格。我们在部队呆着,想上哪儿活动活动,肯定不行。

  网友:发生战争以后,军队里面有过分歧吗?比如主战主和?

  付锡庆:没有分歧,29军是铁心抗日的,没有一个人说开小差的。战争起来以后,说张之洞叛国的,我都不相信。那个将军是非常好的,他是抗日派,是最棒的,后来死在了湖北。

  主持人:您的邻居都知道您是抗日的英雄吗?

  付锡庆:知道。

  主持人:他们平时对您怎么样?

  付锡庆:很尊敬。因为我在这儿住了很多年了,在街道工作五年,在镇政府当秘书五年,跟这些群众打交道起码十年,他们很尊重我,我给他们办了不少事情,很有威望。

  主持人: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怎么办?

  付锡庆:我的困难就是住房困难。

  主持人:您反映过您的问题吗?

  付锡庆:找过他们,但是没有解决。我的房子院子比外面低很多,人家都是砖房,我是土房。盖房的时候,我四周都是菜园子,所以我这儿地势低,一下雨就积水。我的大闺女在南郊农林局,找过他们,想让他们补助点钱,或者换换房子,也没有解决。

  主持人:您后来又去卢沟桥是事隔多少年去的?

  付锡庆:我第一次是21岁,第二次去是70多岁,快80了。

  主持人:为什么去?

  付锡庆:去那儿看看,还想那个地方。

  主持人:听说天津电视台采访过您?

  付锡庆:是的。播了好几次了。

  主持人:有什么反应吗?

  付锡庆:都挺欢迎的。静海县有一个29军的老兵最近上我家来了,就是看报道知道我的。姓冯,叫冯易田。我们俩谈了一会儿话。

  主持人:后来见过日本人吗?

  付锡庆:再没见过。

  主持人:您现在对日本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呢?

  付锡庆:印象不好。

  主持人:您跟日本人见面就是在战场上,是吗?

  付锡庆:是的。我杀过日本兵。7月28号,我是机枪手,我打死过两个日本兵,其中有一个兵要刺我,当时已经是白刃战了,他没有刺中我,我一回身,刺死了他。

  主持人:您如果看到日本人,是否会马上想到日本当年对我国的侵略吗?

  付锡庆:会想到。但是现在的任务主要是教育下一代,现在的青年都不知道什么是“七七事变”,要多给他们讲讲,这是我们的国耻。9·18也是我们的国耻,下一代都不能忘记,应该多了解了解我们的历史。9·18一枪没放,东北三省全归日本了。“七七事变”他们也想这样,可是办不到了,现在更办不到了。现在中国强盛了,那时候武器比不了人家。现在中国富强了,国富民强了。

  主持人:电视中播放一些关于日本的节目,您看吗?

  付锡庆:看。最近就有,最近齐齐哈尔挖出了四个铁罐,当破烂卖,实际上是生化武器。昨天晚上还有报道。

  主持人:现在已经住院40多个人了。跟日本有关的事情您都会比较关注是吗?

  付锡庆:对。

  主持人:日本对生化武器的问题,一直拖着不肯解决,您有什么想法呢?

  付锡庆:怎么说呢?这都经过多少年的事了,就让他们赔款吧。9·18以后就没有让他们赔款,方军说那个时候中国人经过八年抗战,我们死了三千万多人,损失六千多个亿。最后遣返日本人回国一百二十多万人。

  主持人:您对中国把一百二十多万军人遣返回国怎么看?

  付锡庆:也应该,也不应该。遣返也不是不对,中国讲究道义。

  网友(糊涂!):日本电视台最近讲到“卢沟桥事变”的事情,有一个学者称日本并非是肆意主动挑起事件,可能是因为29军打空枪,他们害怕我们有进一步的行动,而做的“被动防卫”,希望您澄清一下这个事情。

  付锡庆:当时是7月7号。宛平县外面就是卢沟桥,当时日本兵要打仗,他们借口走失了一个人,想进宛平城找人。当时吉星文是37师的一个团长,还有一个营长任忠,他们驻守宛平。日本人想过桥找几个人,说走失了几个人,这边不让他们进。他们是成心找事。

  主持人:日本电视台说我们有放空枪?

  付锡庆:没有放过空枪。就是他们要进来,咱们不让进,就打起来了。

  网友(勒勒车):请您介绍一下当时29军的装备,我印象中最有名的是29军的大片刀,是吗?

  付锡庆:对。当时我们队的武器装备是不错的,我们队150来人,队就等于一个连。六挺轻机枪,三个钢炮筒,这就是比较优秀的部队了,一般的部队还没有。刀是“七七事变”以后才有的,后来队里每人一刀,伙夫都有。

  主持人:为什么发这把刀呢?

  付锡庆:大刀片打近战最好,刺刀不如大刀。我有亲身经历,他们没有刺中我,我一转身,砍倒了日本兵。

  主持人:其他的部队是什么装备呢?

  付锡庆:一般的大部队就是大杆枪,四颗手榴弹,一把大刀。大杆枪都是单发的。跟日本人比不了,轻机枪也比不了人家的歪把子。

  主持人:日本人近身的时候都是用刺刀,我们用大刀。我们占优势吗?

  付锡庆:对。占优势。当初喜峰口那一战,使用的就是大刀。报纸上有一句话:闻宋心胆寒。

  主持人:大刀队只有宋哲元有吗?

  付锡庆:对,别的队没有。29军4个师都有。

  主持人:您见过宋哲元军长吗?

  付锡庆:见过,张自忠等将领都看到过。那是1937年春季大检阅,在南苑,宋哲元骑着红马,威武极了,进行检阅,检阅完了以后在演武厅讲话,他是山东人,操着山东口音,那时候还没有电,他头一句话说,东南角上的旗子举起来我看看,我说话你们听见吗?检阅以后,还有节目。有刘宝全演大鼓,还有陕西梆子。

  主持人:您身体情况怎么样?

  付锡庆:我就是腿不行,走路觉得费劲。身体最近很不好。前十几天进行了检查,高压到220,心脏脉搏跳动还不到40,一般都70。他们建议找民政部门要起搏器,还要做手术打开肚子,把它放在心脏上。我说这不行,80多岁了还要开肚子,弄不了。

  网友(记住历史资料):当时从北平南苑撤下来一些38师的下层官兵,骂张治中卖国求荣,有这个情况吗?

  付锡庆:那时候都说他卖国求荣,实际不是。他受骗了,那时候在天津想跟日本人和谈,有一个人叫潘玉桂,是一个汉奸。那时候谈判,说让他去北京,代替宋哲元,让他下野。张自忠受骗了。后来张自忠一看不对,就到济南去了。到了中央以后,蒋介石对他很不满意,经过宋哲元保举,才让他立功赎罪。张自忠也下了决心,我就要上前线,要马革裹尸还。

  主持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卢沟桥献花圈,您怎么看这个行为呢?

  付锡庆:假惺惺。

  主持人:您现在平时比较注意了解日本的情况,您也知道齐齐哈尔的毒气伤人事件,根据您所掌握的信息,您怎么看现在的日本?

  付锡庆:日本应该向我们道歉、赔款。太便宜他了!侵华八年,中国损失六千个亿,不是小数!

  网友(循路相规):您平时反对用日本产品吗?

  付锡庆:反对,那时候不是抵制日货吗?

  主持人:这是30年代的口号。

  付锡庆:对,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取消21条。

  主持人:付老,访谈就要结束了,您想对年轻人说什么话吗?

  付锡庆:从1931年9.18事变,日本太狂妄了,一枪没有动把东北三省拿了,以后又扶植傀儡皇帝溥仪,紧接着“七七事变”,开始进攻中国。勿忘国耻,尤其是青年要再接再励,对于我们的历史多回忆回忆,不要忘记国耻。要勇往直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更富有。尤其是青年人,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都在青年人身上。我希望青年人都勇往直前,把我们的国家办得更好。

  主持人:谢谢付老,今天就到这里,您好好保重身体。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