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58周年 青岛首次公布日军侵华密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15日电(记者吕福明)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8周年,青岛市档案馆15日首次向社会公布部分有关日军侵华的9件馆藏档案,其中地图2幅。

  这次公布的档案一部分是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初日本秘密调查山东乃至中国各地战略资源的档案,其中包括《山东省详密图》《最近支那详密大地图》《山东资源调查表》等4件档案。这4件档案时间跨度长、调查资料详细,基本上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日本秘密调查
山东资源的全过程,从而揭示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就是掠夺战争。

  第二部分是揭露日伪统治青岛及日军暴行的档案,其中包括《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的布告》《劳工日记》《青岛市民请求释放被日本宪兵无辜逮捕的亲属的呈文》等3件珍贵档案。这些档案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日伪政权和日本军队在青岛制造白色恐怖、抓捕无辜百姓的罪行;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抓捕和虐待中国劳工的罪恶,以确凿的历史事实驳斥了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掩盖侵华历史的谎言。其中《劳工日记》尤为珍贵,1945年日伪华北劳工协会以招收工人为名抓捕了大量劳工,《劳工日记》的作者是华北劳工协会职员,曾目睹了被押劳工的一幕幕惨剧:忍饥挨饿,仅以薄粥充食;疫病流行,生病者众多,由于缺医少药,每天都有死尸运出等。这份档案真实记录了一系列令人发指的史实。

  第三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青岛张贴的八路军传单(共3张),其内容是号召青岛人民齐心合力,赶走日本侵略者。另外公布一份具有反侵略战争倾向的报纸——《正报》。这份《正报》为1943年9月12日的报纸。报纸除报道了“轴心国”意大利已无条件投降的新闻,在社论《非战》中提出了“抗战是正义的”,并且以新闻、通讯、社论等多种文体,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进行揭露。这份报纸引起日伪政权的强烈恐慌,日伪警察局特务科将报纸的反战内容予以多处摘录和标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