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凯利之死案调查第4天:布莱尔胡恩与此案有牵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8:22 新华网

  新华网8月15日消息英国大法官霍顿就生化武器专家凯利之死的调查14日进入第四天。根据受质询的人提供的证词,首相布莱尔曾亲自要求国防大臣胡恩审问凯利,了解他同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尔根接触的情况。法新社说,这是第一次有证据表明,布莱尔与凯利案件有牵连。

  凯利曾作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到伊拉克进行武器检查,他和英国广播公司国防记者
吉尔根是英国“情报门”案件中的两个关键人物。今年5月29日,吉尔根援引“一个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为了给攻打伊拉克寻找理由,竟违背情报人员的愿望,在政府卷宗中夸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这一报道在英国政坛引起了震动。

  在14日的调查中,受到调查的人是国防情报局副主任马丁·霍华德,他向调查小组说出了布莱尔介入凯利一案的情况。根据霍华德提供的证词,在国防部人事局主任理查德·哈特菲尔德7月4日对凯利审问后,他本人曾应上级的要求,安排对凯利作进一步的盘问,于是凯利7月7日受到了哈特菲尔德的进一步审问。

  霍华德回忆了首相布莱尔的安全协调人戴维·奥蒙德同国防部常务秘书凯文·特比特之间的“高层电话交谈”。他对调查小组说,奥蒙德告诉特比特,政府在决定采取下一步骤之前,需要更多地了解凯利所说的话和吉尔根所报道的内容之间有哪些不同,而奥蒙德的话则表明了布莱尔首相的意见。凯利因此受到了两次审问。

  霍华德说,在凯利第二次受到盘问后,他收到了一封正式的信件,该信件斥责他同吉尔根接触,并且警告他会遇到“严重后果”,如果进一步发现他同记者接触中违反了正常手续的话。

  调查小组在调查中还得知,国防大臣胡恩不顾他的高级助手的劝告,命令凯利向议会调查吉尔根报道的一个委员会公开作证。凯利对这个委员会说,他不是吉尔根有关报道中的消息来源。但在凯利对这个委员会作证后三天,他被发现割腕自杀。在凯利自杀后,英国广播公司说,向吉尔根提供消息的人就是凯利。

  在霍华德提供布莱尔介入对凯利审问的证词后,15日的英国报纸把攻击的火力集中在布莱尔和胡恩身上。“每日电讯报”的大字标题是:”布莱尔在审问凯利博士中起了作用”。“独立报”说,“政治当权派是怎样把凯利博士推向绝路的。”

  “每日镜报”发表社论说,14日的证词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令人愤慨的记载,那就是一个敢于同政府较量的文职人员受到了欺侮和威吓。(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