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日本在野党和民众呼吁日本永走和平道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张焕利)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8周年。日本民主党、自由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当日纷纷发表声明,呼吁日本以史为鉴,永走和平道路。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发表声明说,回顾58年前日本所走过的道路,今天日本应开展自主外交,加强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协调,深化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朝鲜
问题的和平解决。同时,日本应摸索出切实的做法,为建立和平与繁荣的21世纪而竭尽全力。

  自由党的声明说,日本必须再次认识到,过去的错误不能再犯。要让自立的国民来建立自立的国家,并且要通过积极参加联合国和平活动来实现人类的和平与繁荣。

  共产党发表声明说,人们应当向那些在侵略战争中牺牲的人表示哀悼。小泉内阁让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国挑起的战争,这一行动已遭到亚洲各国和世界舆论的谴责。日本共产党决心全力以赴,反对一切破坏和平的阴谋和战争。

  社民党在声明中指出,日本必须深刻反省过去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和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社民党反对派遣自卫队参加美国的战争,也反对强化战争国家体制。

  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当日在出席一次由日本和平民众团体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日本国会通过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和有事相关三法已经使日本倒退到逆转的道路,使日本正面临着深刻的和平危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道路,努力使和平宪法成为实现世界和平的规范。”

  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当天上午也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集会。集会上发言者严厉谴责小泉及其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集会结束后,与会者冒雨到靖国神社周边举行了和平游行,游行的人们不断高呼:“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反对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等口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