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虎林市发现侵华日军一司令部遗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7:08 东北网-生活报 

  记者从虎林市文物管理所了解到,近日,在黑龙江省西岗齿轮总厂厂内,发现了日本关东军第11师团司令部的遗址。

  17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西岗齿轮总厂。一进厂门,记者看到当年侵华日军留下的炮弹被摆放在地上,其中有当时亚洲最大口径41厘米的半截榴弹炮炮弹。

  在厂内中央处,有一个二层小楼十分引人注目。据该厂厂长李贵清介绍,此楼原是该厂下辖的面粉厂,现已不用了。“这里原是当年侵华日本关东军第11师团司令部的枪械修造所所在地。”虎林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孙永林说,“这个楼是在原日军枪械修造所被毁剩下的残留框架上修建而成的,它的下半部分都是当年日军建造的,现在还能看出经历过战火的痕迹。”

  在该厂电工车间,记者看到车间外墙的下半部与上半部所用的砖不一样。孙永林说,墙的下半部是当年日军留下的残迹,所用的砖是水泥砖,而上面的砖则是普通的红砖,外墙的整个烟囱是日军留下的,仍然能使用。像电工车间一样,西岗齿轮总厂厂内有二十余座建筑是利用当年日军留下的残迹修建而成的。

  在该厂西侧,还发现有一处六七十平方米的地基。孙永林说,目前还不知道该地基的用处。

  李贵清厂长说,1956年该厂迁到此处时,日军留下的残迹就是这样。2002年,厂里搞文明建设建休闲广场时,从地下挖出了许多当年日军遗留物,通过虎林市史志办查询,了解了有关历史。厂子已将这段历史和遗留物整理,作为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

  作者:王冠群、董晓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