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哈市拟在731部队遗址建战争遗址公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7:06 东北网-生活报 

  731遗址二期工程《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台,现正处于论证阶段。论证通过后将报经有关部门立项,计划在10年内将731遗址建造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

  规划方案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部分。近期,2003年~2004年,拟完成“四方楼”、“兵器班”部分遗址分布挖掘整理,筹建新的展览馆;中期,2005年~2007年,将完成本部
大楼的复原、主入口区辟建广场、综合楼改造、园区综合环境整理和相关设施建设(主要以雕塑为主);远期,2008年~2013年,配套功能区的建设以及周边环境的改造,拟与整个平房区的发展融为一个整体,实现遗址报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

  据了解,一期工程已确定了23处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目前其中多数遗址或被企业占用,比如设有731部队长办公室、宪兵室、标本陈列馆的本部大楼,吉村班冻伤实验室,小动物饲养室,黄鼠饲养室、北岗焚尸炉和用于生产储存疫苗血清的兵器班;或被私建滥建建筑包围,比如笠原班病毒实验室遗址和给水塔,此外,大量地下遗址或者处于濒危境况,或者由于科技力量限制尚未开挖清理出来。规划方案拟按照遗址文物的重要程度,分为特别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四个层次。特别保护区包括本部大楼、四方楼监狱兼地下细菌实验室、毒瓦斯发生室等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区域;重点保护区包括23处遗址中除特别保护区之外的其他遗址主体及周围5米见方的范围。一般保护区包括对于遗址保护具有作用的相关区域和场所;建设控制地带是指遗址核心区控制线外延30米以内,在划定的保护区内,无论进行任何基础设施建设活动、植树绿化活动,都不得损害地上、地下文物。

  据731陈列馆馆长王鹏介绍,二期规划将重点打造十大展示、拜谒区域:入口广场区,分为环境广场和万言广场两部分,总面积约1.7公顷;本部大楼复原区,依据史料和日本老兵的叙述,按照当年陈设布置,再现日军当年真实活动,塑造一种凝重压抑的参观环境;四方楼祭奠区,位于遗址中心位置,是731遗址群的核心之一,占地1.6公顷,中心准备塑造一座“长明火纪念台”;场景区,室外空间的立体展示区,占地1公顷,以闷罐车、武器等实物再现当年押送受害者的全过程及实验前的处理活动;罪恶死亡通道,由遗址南端贯穿到北端焚尸炉,分为地上、地下、半地下三种形式;悔罪祈祷区,面积约0.6公顷,位于出口东侧,设计忏悔墙等呼唤和平的小空间设计;此外还包括各展示区、雕塑走廊区、纪念林地、综合服务区。

  王鹏说,目前国际上较著名的世界战争遗址公园主要是记载一个种族灭绝另一个种族的奥斯维辛遗址公园,与奥斯维辛相比,无论是战争史上的研究价值,还是从揭露二战日军军国主义的侵华暴行角度,以及昭示后人企盼永久和平的层面,731遗址都更具有独特价值。

  作者:王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