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州华人关注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4:4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讯中国齐齐哈尔市发生的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毒剂伤人事件,引起了美国加州一些华人团体和知名人士的关注。一些活动人士敦促日本政府要真诚反省,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承担赔偿责任,以史为鉴,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敦促日本面对日军在华犯罪现实

  加州抗战史实维护会的发言人丁原认为,发生在中日友好条约25周年前夕的齐齐哈尔毒气事件,为加快解决中日之间的战争遗留问题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可能使坏事变成好事。

  丁原说:“从正面角度来看,对这次不幸事件,中国政府立刻提出强硬要求,要立即解决,促使日方马上调查,而且要求日方遵守1997年双方的协议。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从负面来讲,我们在国外工作这么多年,在有关历史被篡改、掩饰的情况下,一直在敦促日本政府对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面对现实,包括731部队和其他生化单位,强迫劳工和慰安妇、大屠杀等各种暴行。否则根本谈不到中日友好。”

  担忧日本领导一再参拜靖国神社

  支持民间对日战争索赔的旅美华人团体的这位发言人对日本领导人一再参拜供奉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的举动和日本军事力量的增长表示担忧,他呼吁中日两国对各自的问题进行反省。

  他说:“今天日本人还是这么嚣张,包括各方面,在军事上的重新发展,尤其在钓鱼台侵占中国领土,甚至想扩张到大陆层,包括台湾海峡在内,侵犯中国领土,各种行为又恢复了当年军国主义的事情。在这次毒剂事件上面,我们觉得,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应该反省。中国人应该想到,有什么该做而没做的。日本人民和政府也应该想到他们应该负责而没有办到的。所以,这次事件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应该把一个不幸事件变成一个转捩点。”

  日军在亚暴行尚未受认真追究

  历史题材畅销书《南京大屠杀》的作者张纯如(Iris Chang)认为,8月4号在齐齐哈尔发生的日本化学武器中毒事件对日本在二战期间所犯下的战争暴行来说,不过是冰山一角,但是足以证明日本一些政要和右翼分子试图抵赖的日军战争暴行。这位历史学者兼作家表示,由于日本在冷战时代跟美国的盟友关系,日军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暴行没有受到认真追究,以至于几千万中国人被夺去生命的历史几乎被世界遗忘。

  她表示,要维持亚洲地区的长久和平,避免日本重蹈军国主义复辙,对后代如实进行历史教育,牢记过去的教训,尤其重要。她说:“我认为,第一步,是对日本所有的战争罪行明确道歉。日本承认这次中毒事件是日军遗弃的化学毒剂所致。这当然是正确的方向。日本需要做出全面的道歉,真正的认罪。需要在日本教科书里加上有关战争期间的罪行。但实际情况是,日本教育部门过去几十年在教科书中对战争罪行都作了粉饰。”

  希望日本对被侵略国受害者负责

  张纯如希望日本跟过去的战争阴影彻底决裂,要像德国人那样真诚忏悔发动侵略战争和对犹太人实行种族屠杀等罪行,对被侵略国家的受害者负起责任,对历史有所交待。她说:“我们需要看到一些迹象显示日本确实跟过去划清界线,离开过去,走向未来。否则,日本的战争责任和拒绝道歉等问题将一直像幽灵一样干扰中日关系。”张淳如认为,这种情况将给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孙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