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3:0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14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14日通过一项决议,对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的成立表示“欢迎”,并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设立一个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以协调联合国在伊的各项工作。

  安理会当天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第1500号决议。这项由美国提出的决议案得到了英国、西班牙、喀麦隆、几内亚、保加利亚、智利和安哥拉
等7个国家的联署。

  安理会在决议中重申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强调联合国根据安理会今年5月通过的第1483号决议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决议规定联合国援助团为300人,其主要职责是帮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完成第1483号决议赋予的使命,任期暂定1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所作的解释性发言中说,中国始终主张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中国认为,安南提出成立伊拉克援助团的建议十分重要,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在伊重建中的作用。同时,伊拉克临管会的成立是朝“伊人治伊”迈出的重要一步,中方期待伊拉克主权早日得到全面恢复。王光亚说,基于上述考虑,中国对该决议投了赞成票。

  法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杜克洛斯在发言中说,法国认为,要使伊拉克重建取得成功并恢复伊拉克稳定,联合国必须在战后伊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尽管美国提出的这一决议与法国的立场相去甚远,但该决议确实满足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些具体要求,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的设立将为安南的特别代表在伊协调联合国的各项工作提供支援,因此法国对决议表示支持。

  叙利亚是在表决中惟一投弃权票的国家。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赫巴在发言中强调,作为安理会中目前惟一的阿拉伯国家,叙利亚弃权体现了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临管会的共同立场,即临管会只是朝建立能代表伊拉克人民合法权益的政府迈出的一小步。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呼吁美英早日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建立一个真正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以便国际社会能同一个合法的伊拉克当局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