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批评以色列逆和平潮流 指其应改变态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1: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5日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昨天发表了题为《以色列:改变你对长期和平的看法》的文章,对以色列逆和平道路而动的行为发表了严厉批评。

  以色列人如何看待与巴勒斯坦邻居的关系?布什总统现在应当开始严肃地问以色列这个问题了。巴以之间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现在已经来到了一个转折点。美国主张的“路线图”计划让人们看不到希望。以色列还在西岸建造定居点,它还在以强硬手腕压制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国防军仍然凌驾于法律之上杀害巴方活动人士。以色列的这些行动不仅侵害着“路线图”计划,更使怀着满腔美好愿望但政治基础薄弱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难以沿“路线图”指定的方向前行。

  以色列的另外两个动向尤其让人担心。一方面以色列仍在抓紧修建一条漫长的隔离墙,其中相当长的一段已经伸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另一方面它还不经任何审判关押着数千名巴勒斯坦人。

  这是实现长期和平的方法吗?

  1918年,在法国及其盟国(包括美国)的艰苦斗争下,法国终于从德国占领下获得了解放。胜利的盟国一方对德国政府和人民实施了严厉而长期的惩罚政策。而正是这些政策帮助阿道夫·希特勒破壳而出。

  1945年,协约国一方再次艰难地打赢了世界大战,而这一次,法国和盟国针对德国采取了更为明智的政策。盟军逼近柏林之际,希特勒和一些亲信畏罪自杀,盟国将22名纳粹最高层人物推上了被告席,经过公开审判后,有的人被绞死,有的人被无罪释放,有的人被投进监狱。紧接着,盟国开始帮助德国人民重建家园,西方国家也开始缓和与德国的关系,这个曾经成为千夫所指的国家已经走出了纳粹的阴影,开始变得生机勃勃。

  盟国的这个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法国和德国--这两个历史上曾交战多次的敌手--终于找到了巩固建设性长期关系的方法。而现在法德两国已经成为欧洲政治一体化运动的核心力量。

  法国在建立与德国的关系上付出了巨大努力。法国认识到德国是自己的邻居,这是个无法改变的现实,因此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与德国建立互敬的关系是法国发展的最好方法。而绝大多数法国人也逐渐平息了自己心中对德国仇恨的火焰。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以色列人也开始宽恕德国历史上的暴行。人们有理由相信,以色列人完全可以消除心中对巴勒斯坦人的仇恨,而巴方同样也可以做到,两个民族应该能够找到一个途径来建立和平互敬的长期关系。然而这一切都要有个前提,那就是以色列政府不再对巴勒斯坦人实施严厉的集体惩罚,也不能再对巴方的合法利益装聋作哑。如果以色列继续建造隔离墙,继续侵占巴方领土,继续不经审判就关押巴方平民,继续凌驾于法律之上杀害巴勒斯坦人,继续侵犯巴方人民最基本的人权,那么长期和平就永远不会实现。

  当然,巴勒斯坦人侵害以色列人民人权的事实是存在的,但这些并不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为。以色列多次强烈要求巴方政府阻止武装组织发动袭击,然而正是以色列自己的行为使得巴方政府无力满足以色列的要求。

  美国是以色列最大的财政和政治后援,美国与以色列的任何行动都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总统先生和他的顾问们现在有义务严肃地向以色列提问:“你们到底是如何看待与巴勒斯坦长期和平关系的?”

  重要的事实是,紧紧依附在自己祖先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是绝不会离开这里的,他们会永远居住在这里成为以色列人最近的邻居。那么以色列人应当怎么办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