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大事件震动民进党 陈水扁已成选战机器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0: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5日电最近几日,民进党内部发生两件大事,引起党内震撼,也引来媒体高度关注,更引出了民进党的执政危机。

  民进党执政前曾任陈水扁幕僚的胡忠信今日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两件大事一是民进党大老张俊宏痛批民进党执政是“无政府状态”,陈水扁若主打“一边一国”作为选战主轴,将会败选。另一事是新潮流系元老简锡堦宣布成立“泛紫联盟”,为弱势发声,并称不
排除推出“总统参选人”。

  分析称,张俊宏和简锡堦的大动作显示,民进党执政三年多之后已引发了执政危机。

  张俊宏跳出来公开批民进党,呈现民进党“老大不老,大老不大”的困境。陈水扁才53岁年纪不大,但民进党“大老”如施明德、许信良两位前主席已走人,林义雄、姚嘉文已被“边缘化”,张俊宏成为“硕果仅存”的大老,人微言轻,势单力孤。

  但张俊宏的批评是打到了痛处。陈水扁用“一边一国”凝聚日渐流失的民进党传统支持者选票,用“政策买票”挖取中间选票、泛蓝派系与桩脚。胡忠信形容称这是将“国家机器”视为“选举机器”,将民进党视为“扁友俱乐部”。

  文章称,尽管张俊宏说出了真话,党内却无人声援,这就是民进党者的质变。

  另一方面,简锡堦公开宣称“对国民党没期待,对民进党很失望”,批评新潮流是“保皇党”,批判得更重。然而,后续力道有减弱趋势,为什么?

  “泛紫联盟”促征富人税,要求建立社会安全网,本意甚佳,但台湾经济不景气,失业问题严重,兴利、开源才是重点。富人税、社福支票可得精神支持,但企业界却视之为畏途。文章称,何况“泛紫联盟”除非找到林义雄层次的重量级人物,否则只能停留在社会运动诉求层次,并不能形成有力的“第三势力”。

  文章在最后指出,明年3月的“大选”,已成为对陈水扁是否信任的投票。在泛绿、泛蓝各自动员的情况下,第三势力很难有施展空间。但张俊宏、简锡堦的言论,陈水扁岂能低估?民进党的核心价值已退色,陈水扁成为红尘中打滚的“选举”机器人。如此腐化与堕落,不正是台湾所谓“民主”的无奈与倒退?(原题:《民进党出了什么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