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边防提高科技控边能力防止畜群越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10:46 解放军报

  本报乌鲁木齐8月13日电李治林、记者马三成报道:盛夏时节,草木葱茏,新疆边防一线牧民的羊群像飘浮在绿毯上的朵朵白云。夏季是西北边防畜群越界的多发季节,记者在新疆边防采访获悉,科技控边提高了对边防一线的管控能力,这里的畜群越界现象逐渐减少。

  新疆边防线长达6000多公里,很多牧场靠近边境线。由于过去边防管控方式落后,靠人定时巡逻很难避免畜群越界,容易造成边界涉外纠纷。到了每年畜群活动旺季,官兵们都
要增派专门勤务,临时设点驻守,工作压力非常大。近年来,新疆边防一线部队加大科技控边建设,边境一线普遍设置了数字监控系统和边境防越报警系统,微光夜视仪、移动探照灯、声像探测仪、热成像仪、传感器等器材以及装载多功能执勤系统,性能先进的执勤车辆陆续进入连队和哨卡,在一些重点地域还逐步加大了直升机的巡逻力度,使防区边境管控能力和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记者看到,当畜群靠近边境线时,自动监控设备都能及时把情况反馈到附近边防连队,战士们立即通知牧民收拢畜群,防止发生越界。

  记者来到霍尔果斯口岸边防连,这里建成了计算机网、视讯会议、数字监控、边防执勤GPS定位、边界防越报警、边防勤务业务管理、多功能边防执勤通信指挥等高科技执勤装备和监控设施。该连指导员李广禄向记者介绍,这些高科技装备大大提高了边境管控能力,2002年没有发生一次畜群越界事件。去年中秋节和今年春节,哈萨克斯坦边防哨卡的10多名官兵应邀来到霍尔果斯边防连联欢,对我军科技控边能力赞不绝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