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关注地区安全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奥克兰(新西兰)8月14日电(记者黄建明)为期3天的第3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14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开幕,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和维护地区安全是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

  太平洋岛国论坛轮值主席、斐济总理恩加塞拉在会议开幕式上赞扬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多国干预部队进驻所罗门群岛帮助恢复法律和秩序的行动,称这是地区安全合作的一个典范
。他强调,太平洋岛国必须作出更多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

  即将接替恩加塞拉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的新西兰总理克拉克说,全球化使南太平洋岛国也同样面临跨国犯罪、洗钱、毒品走私等问题,这些问题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她呼吁成员国加强磋商,团结一致,共同对付面临的各种挑战。

  在会议开幕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向媒体透露,他将在会议期间建议在斐济首都苏瓦设立地区性警察训练基地,以帮助那些政局不稳的小国维持秩序。他还提议把澳元作为太平洋地区的统一货币,但其他成员国对建立地区统一货币的提议持谨慎态度。

  太平洋岛国论坛成立于1971年8月,共有16个成员国,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