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12岁少年无辜喋血 伊什叶派教徒反美情绪高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22: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4日电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当地时间13日向当地集会人群开火,打死了一名12岁的少年,使得伊拉克民众反美情绪再次高涨。

  但对于事情的发生原委,驻伊美军和当地居民各自的叙述却悬殊太大。驻巴格达当地美军表示,他们是因为变成了袭击目标而被迫开枪的。这种说法上的差异也不是从这次事件才开始的,实际上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军和伊拉克双方对同一事件发生的原委常常是
大相径庭。

  驻巴格达美军的发言人表示,当时首先是集会人群向美军开枪,并向美军士兵发射了火箭弹,美军士兵是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予以还击的。这位发言人承认在这起冲突中有1名伊拉克人被打死,另有4人受伤。但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确认这位死者是否是一位12岁的少年。

  但遭到驻伊美军士兵开枪打击的什叶派教徒却表示,虽然当时是宗教集会人群先开枪,但他们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向美军的直升机发出抗议。因为这架直升机故意用气浪刮掉了他们悬挂在一座塔楼上的一面黑色的宗教旗帜。他们还表示,12岁的少年被美军士兵打死的事实不容质疑。如果驻伊美军士兵再到他们居住区滋事的话,他们就会拿起武器向美军开枪。

  一位驻伊美军官员表示,当时有3000多名示威者在一座清真寺附近围住了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士兵,美军士兵随即请求直升机支援。美军官员表示,当时低空盘旋的直升机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刮掉了那面旗帜。随后就有人群向美军开枪,美军也就予以还击。这位美军官员表示,基于上述情况。美军没有必要为这一事件做出任何道歉。但当地的居民表示,美军的直升机当时显然是故意用气浪刮掉了那面悬挂在高塔上的宗教旗帜。

  在被问及驻伊美军是否应该尊重当地居民的宗教习惯,而相应地减少前往清真寺附近巡逻次数和规模的问题时,这位美军军官表示,目前驻伊美军有特权在伊拉克任何地方进行检查,清真寺也不例外。他还表示,有证据表明这些集会人群是在故意闹事。

  但当时参加了宗教集会的什叶派教徒们却表示,当时就是因为美军的直升机故意用气浪刮掉了那面悬挂在高塔上的宗教旗帜后,才引起了人群的强烈抗议,并向该直升飞机开枪表示抗议。直升机马上就离开了那儿,但不久就美军就开来了4辆军车并向集会人群胡乱开枪。

  伊拉克的人口主要由什叶派教徒组成。在萨达姆执政时期,由于萨达姆属于逊尼派教派,什叶派教徒在伊拉克的整体政治地位并不高。基于此,当初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伊拉克的什叶派教徒基本上对美英联军持欢迎的态度。但随着伊拉克目前社会秩序的日益恶化,越来越多的什叶派教徒对驻伊美军的态度已经悄悄地发生了改变。而12岁少年的死亡更加深了他们对驻伊美军的反感情绪。观察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将使得伊拉克什叶派教徒与驻伊美军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疏远和冷淡。(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