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透视安理会的伊拉克问题新提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13日电(记者杨志望)美、英、法、俄、中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3日就美国提出的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新提案的最后文本达成一致。这项提案对7月13日成立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表示“欢迎”,并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组建一个300人的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以协调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各项工作。提案定于14日上午提交给安理会公开会议表决,预计将获得通过。这是自美英联军今年4月占领伊拉克之后,安理会即将通过的第二个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

  寻求安理会对伊临管会的承认,增加该机构的合法性,扩大国际社会对它的支持,是美国的主要动机。此前,安理会讨论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时动辄发生激烈争论,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次对美国提案的讨论却波澜不惊。从美国8日提出提案到5个常任理事国13日达成一致,总共5天时间。

  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是安南对伊临管会表明了积极的态度,5个常任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有一定的共识。安理会于7月22日就伊拉克重建工作举行公开会议时,安南对伊临管会的成立表示欢迎,并多次要求安理会对临管会表示支持。与此同时,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对临管会也采取了现实的态度,在公开会议上均对临管会的成立予以肯定。

  另一个原因是,美国为使提案尽快获得通过,在有关临管会问题的措辞上也作了一些让步,基本上照顾到了俄法等国的保留意见。俄法在磋商中对把伊临管会视为伊拉克的合法政府持保留态度。两国认为,临管会虽然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但毕竟不是一个由伊拉克人民选举产生的合法政府,也不是一个完全独立、在伊国内具有最高权威的行政机构。因此,俄法强调,伊临管会的成立只是朝建立一个行使伊拉克主权的合法政府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美国基本上按照俄法的建议对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

  成立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扩大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办公室的职能,也是安南在关于伊拉克重建工作的公开会上提出的建议。由于向伊拉克派驻援助团将加强联合国在伊各机构之间的相互协调,进一步优化联合国为伊重建提供的各种资源的配置,因此这一建议早已得到安理会成员的普遍支持。但是,由于担心安理会其他成员会借机提出扩大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的作用,美国对安南的建议一直没有积极回应。后来在安南的推动下,美方改变了态度,同意向伊派驻联合国援助团。此间外交人士认为,通过支持设立联合国援助团,美方向国际社会作出了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发挥重要作用的姿态,有利于争取各国参与伊拉克的重建。

  但此间外交人士指出,美国再次回到联合国,固然有推动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重建和寻求安理会支持的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可能最终交出其在伊重建进程中的主导权。而且,美国新提案并未超出今年5月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伊拉克重建安排的1483号决议框架。因此,设立伊拉克援助团并没有扩大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作用。

  从美国的新提案不难看出,美国至少在目前还不可能放弃1483号决议赋予它在伊重建进程中的有利地位。除非美国在伊拉克的困难进一步加深,如美军在伊的伤亡不断增加、各大国在帮助维和及重建方面继续作壁上观,否则美国将不大可能进一步向联合国求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