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记者深入“8.4”毒剂污染现场:操场撒满消毒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9:10 北京晚报

  中新网8月14日电截止到今天上午,在齐齐哈尔毒剂泄漏事件中中毒的受害者已升至39人,其中两名重症者仍然处于危险期,李贵珍病情最重。此外,还有8名患者处于病重状态,其他29人病情稳定,5人的病情已明显好转,近期即可康复出院。继昨天一名12岁男孩新入院治疗后,昨晚6时30分,解放军203医院又收治了两名年轻患者,使入院患者达到39人。

  在经历了最初的惊恐之后,这座北方鹤城的居民生活逐渐恢复平静。然而记者在昨天
的走访中发现,平静的背后,人们心里仍然存在一丝隐忧。 

  第一现场北疆花园恢复施工

  昨天一早,齐齐哈尔市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吃过早饭,从鸡西来齐齐哈尔打工的小罗和工友们一起来到了8月4日挖出日军遗留毒剂并已造成39人中毒的第一现场———北疆花园工地。细雨中,工地的路变得更加泥泞。

  北疆花园是齐齐哈尔市新建的居民小区,昨天中午12时30分,记者在这里看到,已建成的4栋楼里已经全部住满了居民,另外5栋楼正处于封顶阶段,而位于北疆花园小区中心位置的是正在兴建中的居民住宅,毒剂泄漏就是发生在这栋楼的地基挖掘过程中。

  如果不是民工小罗的指点,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深10余米的大坑就是毒剂泄漏的第一现场。由于前几日齐齐哈尔连续下雨,坑底已经满是积水,两名民工正在忙着抽水。记者注意到这两个民工只穿着雨靴,除此之外没有任何防护设备。小罗告诉记者,自从8月4日出现毒剂泄漏事件后,整个工地就停工了,工人们也都各自离开,现在正在干活的“都是后招来的。”

  看到有记者来采访,住在前面楼上的李大妈追着记者问,毒剂的挥发会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安全?渗漏的毒剂会不会影响地下水的水质?她自己这几天感到胳膊像针扎似疼,会不会也是毒剂中毒的一种表现?尽管市政府已经表示毒剂不会再给人和环境造成损害,可是老人的心里还是不踏实。

  据了解,目前39名中毒者中病情严重者基本来自毒剂泄漏的第一和第二现场。

  最后现场五中操场撒满消毒粉

  据了解,在203医院目前已经确诊中毒的4名小患者中,除了一个14岁的男孩是在帮家里干活时被沾染之外,其他3名都是在玩耍时被毒剂沾染的,其中两人都是在齐齐哈尔第五中学的操场上被沾染的。

  当记者赶到齐齐哈尔市第五中学时已经是傍晚时分,由于放暑假而显得空空荡荡的校园和周围人来人往的居民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学校的操场已撒满了白色的消毒粉,偌大的操场上空无一人,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放假之后有很多住在附近的孩子都结伴到学校的操场上来玩。

  一所名叫“青苹果”的幼儿园与五中操场“隔栏相望”,听说有小孩儿在五中操场上被毒剂沾染,幼儿园负责人刘淑琴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有时她也带领孩子们去那玩儿。“前几天因为五中拉土垫操场,有很多车,我怕把孩子们磕碰着,所以就没去,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说起8月4日的日军毒剂伤人事件,刘淑琴仍心有余悸。受毒剂伤人事件影响,最近几天幼儿园的生意日渐清淡,有些家长已不再送孩子来幼儿园了。

  203医院又添毒剂受害者

  昨天下午1时40分,当记者穿过203医院长长的院落,来到最后面的一栋二层楼前面时,远远就看到了“芥子气中毒病房”几个大字,37名中毒者目前全部在这里住院治疗。

  在楼下,一位中毒患者正佝偻着身体,缓慢在走廊上来回散步,脸上的紫斑清晰可见。当记者向他问候时,听到的是极其嘶哑的回答。据了解,皮肤和呼吸道的严重损害正是芥子气中毒的明显症状,而这些伤害是不可逆转的,这就意味着这些损害对于他们来说是终生的痛苦。

  下午1时50分,毒剂泄漏事件的第36名受害者11岁的冯佳缘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慢慢挪出了二楼的病房,她的脚背上裹着厚厚的纱布,看得出她的心情很糟,一个人趴在栏杆上直发呆。由于医院严格限制探视人数,所以很多无法进入病房的受害者家属只能聚集在院中的花坛附近焦急的等待,此时,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愤慨成了大家交流的主题。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医院时,两位中年女性领着一个八九岁的女孩急匆匆赶来,向医院的门卫焦急地询问在哪里找外地来支援的专家。记者注意到,女孩的双手手臂上已经出现了红肿和水疱,原来这个女孩也在发现毒剂的第11个现场——齐齐哈尔市五中操场玩儿过。

  中国律师对日索赔并不乐观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专门从事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的苏向祥律师。他说,日本理应对中国受害者作出赔偿,不过,人们也应该认识到,对日索赔道路漫长,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苏向祥认为,中国受害者提起跨国诉讼的最终目的,除了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受害者作出赔偿,更主要的意义在于促进日本国会对在华遗留的化学武器问题进行立法,全面解决在华遗留化学武器问题,让中国人民不再继续承受那场罪恶战争的伤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