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国防生进行首次海上实习的故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9:00 解放军报



  摄影撰文钟魁润、汪光鑫、朱建军

  ●他们是第一批进行海上实习的国防生

  ●他们是第一批登上现代战舰的国防生

  ●他们是第一批在舰上过八一的国防生

  ●他们是第一批参观先进装备的国防生

  盛夏的东海,风卷浪高,波涛茫茫。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6周年的光辉节日里,黄浦江畔,一艘现代化的大型战舰,载着60名就读于华东船舶工程学院的国防生,徐徐驶向大海,未来的海军军官开始了他们军旅生涯的第一次“水兵”生活。在历时10天海上实习活动中,担负保障任务的940舰,穿岛礁、过险滩,顶烈日、斗台风,南下北上,一路高歌,停靠了数个军港,跨越了多个海区,航程达1600多公里。

  这次由东海舰队组织的华东船舶工业学院首期国防生海上实习活动,在海军乃至全军都尚属首次。笔者全程参与了国防生实习活动,采撷了一个个感人而生动的故事。

  舰靠家门不回家

  “天台山”号大型登陆舰经数小时的航行,缓缓靠上舟山定海獭山军港。这是此次航海实习路经的第一座军港。

  “杨志海,军舰停靠在你家门口了!”此时,伫立在前甲板上的国防生杨志海轻轻点了点头,两行热泪挂在了面颊。

  杨志海生长在舟山这座充满沧桑的千岛古城。他是在长辈经常讲述列强侵略舟山的故事中长大的。

  小杨的父亲虽是一个渔民,但却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汉子。他从小就想当一名海军,捍卫祖国海洋权益,但终究没能如愿。看着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他便把圆自己当海军的梦寄托在下一代。小杨刚一出生,父亲就迫不急待地为他起名叫志海,希望儿子将来立志为祖国的海防事业做贡献。

  小杨在慢慢成长,家门口的海军码头在慢慢变大,军舰也在一代代更新。高考那年,小杨第一志愿填报了军校,仅以一分之差未被录取。考入华东船舶工程学院的他感到今生与海军无缘了,父亲也在遣憾中离开了人世。去年11月,海军与华东船舶工程学院签订了培养国防生意向书。梦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杨志海第一个报名参加国防生。经过严格考核,他终于成了后备军官。

  这次海上实习,小杨非常珍惜。起航前,他给独自一人在家的母亲打电话说,暑假要参加海上实习,不回家了。

  8月1日,实习军舰停靠在定海军港,并在这里停靠一天两夜。这里距离小杨家不足半小时路程,一些同学劝他请假回家看看多病的母亲。小杨没有采纳同学们的善意建议,因为他知道军舰虽然停靠的时间很长,但实习活动却安排的很满,他不能失去学习的机会。否则,就对不起九泉下父亲的遗愿,对不起母亲期待的目光,对不起自己无悔的选择。到现代化军舰上参观,他总是不停地向舰员问这问那;聆听“飞行员舰长”柏耀平所作的《争做新型军事人才事迹报告》,他记下了3000多字的笔记和体会;学习航海知识,他向教员请教了18个疑难问题。

  为了实习不顾伤

  杨晓田这位刚满20岁的江南女孩,却有着超越年龄的坚强。

  在隆重的登舰仪式,小杨一瘸一跛地登上了实习军舰。刚一上舰,舰员就使出了白眼:这肯定是个“关系户”,否则,瘸子怎能充到国防生的队里来?!但很快,舰上的官兵们就对她肃然起敬。

  7月19号晚上,小杨结束夜间游泳训练回宿舍时,不慎滑倒,左膝关节严重受伤,膝盖摔出了近5厘米长的口子。当她得知住院治疗至少需要半个月时,急得直哭,心想如果住院,这次海上实习就没戏了。于是,她坚决要求回校治疗,在校医的精心治疗下,三天后,小杨就能下床走路了,此时的她喜出望外,急忙向选培办陈参谋作了报告,并再次要求参加海上实习活动。时间离海上实习越来越近,但她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兴高采烈、乐不可支地收拾行装准备出发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急得哭了整整一天一夜。选培办领导考虑她伤情好转,加上参加实习的愿望非常强烈,同意了她的请求。

  对这来之不易的海上实习机会,小杨格外珍惜。倔强的她拖着伤腿从不掉队,自始至终参加了海上实习的各项活动。一次,在某海域进行换乘小艇训练,一艘只有百余吨的小艇靠在数千吨的大舰右舷上,上下起伏,来回摇晃,换乘难度非常大,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出现危险。同学们见小杨腿不方便,劝她不要参加,小杨看见同学们一个个换乘成功,从不服输的她忍着伤痛,在大家的帮助下顺利登上了小艇。此刻的她,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船上来了黑牡丹

  参加这次海上实习的国防生中有6名女生。除许玲来自黑龙江墨河外,徐萍、尹佳、黄嫣艳、黄姝、杨晓田等其余几名女生都生长在水乡江南。

  听说有6名女国防生随舰出海实习,“天台山”舰年轻官兵激动了好一阵子。登舰那天,官兵早早来到舷梯口争相一睹女国防生的风采。

  “天哪,好黑的‘牡丹’!”文书朱孟大叫起来。6张女国防生顿时涨红的脸已完全被油黑的皮肤掩盖,唯有12只圆瞪的黑眼珠在诉说自己巾帼不让须眉的自豪。

  为适应这次海上实习生活,早在一个月前,她们就开始了一系列强化训练。每天6点起床出一个小时队列操,上午八点到十一点进行游泳训练,下午三点开始4000米长跑训练,一跑是就是两个小时。晚上,她们也不能喘口气,还得进行旋梯、浪木、滚轮等项目的体能训练。尽管入夏以来,镇江与华东大部分地区一样,遭遇了50年不遇的罕见持续高温,气温都在38℃以上,她们一天也没休息。每天训练下来,每个人差不多能喝掉半桶纯净水。

  大海不仅只属于阳刚的男性,同样也属于这些立志献身海防的女国防生们。航海训练、损管训练、防化训练、换乘训练,海上实习活动一项接着一项。这6名姑娘一个项没拉下。8月7号下午3点,按计划要进行打绳结训练。烈日当空,炙烤着甲板,温度高达50℃。站在发烫的甲板上,她们不甘示弱,在教官的辅导下,反复练习丁香结、单花结、双套结、水手结等11种绳结的打法。从不会到会,从生疏到娴熟,她们一练就是两个多小时。一滴滴豆大的汗珠不停地砸在甲板上,脚下的胶鞋也发出阵阵胶味,作训服湿了干,干了湿,结满白白的汗霜。

  目睹女学员这种吃苦耐劳的劲头,令文书小朱不得不肃然起敬:“牡丹”虽黑,但黑中透出的是她们对蓝色国土的无限忠诚和献身海防事业的执着信念。

  见面就说“晕了吗”

  大海是神奇的,初涉大海的莘莘学子们心里充满了无限好奇;但大海又是神秘的,风平浪静的海面转眼间就会变得波涛汹涌,险象丛生,若大的军舰在茫茫的大海上,也经不起风浪的淫威,一会被推上波峰,一会被投进低谷。

  实习舰启航的当天,就给了这60名国防生下马威。军舰驶出长江口,载着国防生徐徐进入大海。刚才还欣喜若狂的学员们还未品味够大海的壮美,部分学员就开始不言不语起来,军舰进入了风浪区,他们开始晕船了。没几个回合,学员赵磊“哇”的一声,第一个向大海交了“公粮”。接着綦飞、徐思源等几位同学也陆续慷慨解“胃”,其他同学虽没有吐出来,但胃里翻江倒海,一个个也不是滋味。从此,“晕了吗?”“吐了没?”成了学员们见面时的问候语。

  这次海上实习,正值今年第九号、十号台风期间,受其外围影响,学员们一路上都在和风浪搏斗。尽管晕船比较厉害,但学员们集合站队、操演练习、观摩学习,开会上课,从不缺席。一次,教员赵建华在航行中开展《展望21世纪的海军》讲座,舰左右摇晃30多度,团支部书记徐萍等5名同学先后三四次走出课堂呕吐,每次吐完后,又坚持回到课堂听讲座。

  为克服晕船,国防生们相互都非常关照。男生晕船后不想吃饭,女生就毫不吝啬地拿出自己的零食给他们吃。女生们晕船了,男生们就主动担当她们的公差勤务。许玲是女学员中晕船比较厉害的一位。然而,她为丰富同学们的海上生活,给他们带来快乐,减少晕船的痛苦,训练之余,她坚持爬到位于舰顶层的广播室里主持“天台山之声”小广播,每次半个小时的节目,她都要吐好几次,吐完后又继续播音。

  圆梦不易自奋蹄

  王兵背着包登上实习舰的那一刹那,哭了。

  小王在这批国防生中,资历最年轻。他原是学院国防生的预备队员,尽管他各方面表现都不错,自己也渴望当国防生,但因名额限制,一直没被选上。上半年期末考试时,一名正式国防生有三门功课不及格,被淘汰,正在学校复习功课准备考研的小王意外接到通知,让他参加选培国防生体检。经全面体检合格,出海实习前的第10天,他被批准了。

  而此时,其他国防生进行长跑、旋梯、浪木、滚轮、游泳等体能训练和生存能力训练都快一个月了。不甘落后的小王心急如焚。他横下一条心,即便脱一层皮,掉几斤肉,也要努力赶上,缩短和其他国防生的差距。清晨,他比别的同学早起床练体能;中午,他放弃休息练走浪木、滚旋梯;晚上,他请同学教他单个军人队列动作,一天的训练时间,比同学多了近三分之一。经过一周的刻苦训练,小王顺利地通过蛙泳、队列等全部项目的考试。

  登上军舰,奔向大海,他走进了真正的军营。各种要求比在学校更严了。特别是内务卫生要求与舰员一样。仅叠被子一样,就让小王犯难了。他看着人家的被子叠得方方正正、有棱有角,自己的被子却满是皱纹,心理很不是滋味。于是他虚心向舰上的战士请教有关技巧,一有空就反复练习,现在他只需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把被子叠得和同学们一样好了。实习期间,有时因军舰晃得厉害,会暂时停止训练科目。他珍分夺秒地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机电舱、上驾驶台,到雷达室,四处向舰员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10天的海上实习,勤奋的他基本掌握了军舰上各部门的部署要领,学会了用六分仪定位、航海标图等10多项技能,成了这次航海实习成绩比较突出的学员。

  捧杯海水祭慈母

  在学员隋伟涛的背包里,装着一瓶海水,这是他为祭奠刚刚去世8个月的母亲而特地从大海中采集的。

  小隋出生在农村,是父母惟一的孩子。虽然母亲多病,家境贫寒,但望子成龙的父母省吃俭用,还是供儿子读完了高中。2001年高考时,一直想让儿子当兵卫国的母亲要小隋填了报军队院校,因种种原因没被录取。

  去年,海军在华东船舶工程学院招收首批国防生。为实现母亲的夙愿,小隋递交了申请,经综合考核,光荣地成为第一批国防生。当他把身着崭新军装的照片寄给母亲时,母亲幸福地露出了灿烂笑容。然而不到两个月,小隋就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让他速回家见母亲最后一面。母亲年仅42岁,满脸却刻下了道道皱纹,一双失神的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小隋跪在母亲的病榻前,抓住母亲干柴似的双手,眼泪夺眶而出,一头扑在母亲的怀里,泣不成声。母亲微睁双眼,费力地用手摸了摸小隋军装上的黑肩牌,微笑着永远闭上了双眼。

  小隋明白了母亲摸自己黑肩牌的含义,读懂了母亲最后的微笑,她是为自己的儿子能够走进军营,实现自己的夙愿而自豪、欣慰。

  这次海上实习,小隋晕船很厉害,但他从不吱声,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海上的各项实习任务。在一次损管训练中,由于甲板太滑,他不小心摔倒,头碰伤了,脚也磕破了,只简单包扎了一下,又坚持投入到紧张训练中。8月7日晚上,海上实习领导小组决定在国防生中举办一次“激发学习动力,献身国防事业”的演讲比赛。小隋作为一区队一班品学兼优的代表,被推举参加这次比赛。他表示,要把对自己生身的母亲深切怀念化作对伟大祖国母亲的无限忠诚,便以《母爱》为题,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娓娓述说,他的演讲深深地打动了评委和同学,获得了此次比赛第一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