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刊披露美电子侦察卫星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8: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4日电电子侦察卫星,是美国预警侦察及截取它国通信情报的重要工具,其研发及使用状况,一直处在高度保密之中。8月15日(提前出版)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对美国电子侦察卫星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地披露。

  美国电子侦察卫星的现状

  自1962年5月发射世界上第一颗电子侦察卫星以来,美国至今已发展了4代这种卫星---第1代为低轨道卫星,第2-4代主要为地球静止轨道和大椭圆轨道卫星。冷战结束后,随着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和卫星技术的进步,早期发展的第2代“峡谷”、“流纹岩”,以及第3代“小屋”、“旋涡”、“猎户座”、“大酒瓶”、“折叠椅”等电子侦察卫星,已先后停止发射并陆续退役---虽然有些卫星(如“大酒瓶”)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美国主要使用第4代电子侦察卫星,包括“水星”、“顾问”、“命运三女神”和“号角”等。

  “水星”是美国空军的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主要用于截获通信情报。它不但能侦听到低功率手机的通信信号,还可以收集导弹试验时的遥测、遥控信号,以及雷达信号等通信电子信号。该星由休斯公司承造,采用长约100米的新型特种天线。

  “顾问”卫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地球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用于截获电子情报。电子侦察卫星现正从低高度向高高度和地球静止轨道发展,这得益于星上侦收机灵敏度的提高。该卫星采用大型接收天线,可接收的最小地面信号的强度是低轨道卫星的1/5000。在常年值守的电子侦察装备中,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有较多的优势:卫星轨道越高,地面覆盖面就越宽,时效性也越好。所以,美国很重视发展这类卫星。

  当然,目前也在使用低轨和大椭圆轨道电子侦察卫星。例如,用于侦察雷达等电子设备无线电信号的“命运三女神”就是低轨道电子侦察卫星,它运行在高度454千米、倾角63.4度的圆轨道,工作时3颗卫星为一组,组内各星保持约50千米的距离,星间可相互进行光通信,用4组星就可以完成全球无缝隙监视。

  电子装备与电子对抗在现代军事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电子侦察卫星在战争中的作用也不断加强。美国为保持和加强在电子侦察卫星方面的优势,于20世纪90年代研制了“号角”卫星,从1994年至今已发射了至少3颗。由美国空军和中央情报局联合使用的“号角”由休斯公司研制,重5-6吨,天线直径100米,运行在近地点360千米、远地点36800千米的大椭圆轨道上,主要任务是把窃听范围扩大到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北部在内的高北纬地区。它吸收了当今军用航天系统中最先进的电子技术和数传技术,配备了极高频中继系统,装有复杂而精细、展开后足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宽频带相控阵窃听天线,可同时监听上千个地面信号,包括俄罗斯与其核潜艇舰队之间的通信。“号角”可近似连续地进行信号情报侦察,在夺取制信息权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它的入轨使美军电子侦察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

  第五代侦察卫星揭开面纱

  电子侦察卫星现正日益受到各军事大国的青睐,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它无法有效侦听到地下有线通信的信号、情报处理速度较慢、易受电子对抗措施的影响等等。为此,美军正在加紧研制第5代新型电子侦察卫星,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第5代电子侦察卫星“入侵者”(intruder),该卫星是美国“集成化过顶信号侦察体系”(IOSA)的组成部分,是利用天基网的发展思路和新的设计理念研制的,目的是提高电子侦察质量,降低系统成本。它具有多轨道能力,可代替当今静止轨道和大椭圆轨道的卫星并集通信情报和电子侦察于一身。

  美国还在研制具有一定隐身特征的“徘徊者”(prowler)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和“奥林匹亚”(SB-WASS)低轨道电子侦察卫星。前者用于侦察、定位战略目标,后者用于海军、安全局等部门的电子侦察一体化计划。

  不过,考虑到资金等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国家侦察局已决定暂时不再投资建造新一代电子侦察卫星,而是在目前在役的IOSA-1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未来几年主要以“猎户座”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为基本型进行改进。国家侦察局将在一项称为“先进电子情报体系结构”的研究中继续研究改进电子侦察卫星的方法。在研制新型电子侦察卫星的过程中,重点是要不断发展超大型天线技术。因为这种卫星天线很大,所以其收拢、展开和变形等处理技术很复杂。

  电子侦察卫星正向多功能、长寿命、实时性强和适应范围广等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星上电子侦察设备的信号处理能力与处理速度,提高电子侦察卫星的抗干扰能力、变轨能力及抗摧毁能力,是美军电子侦察卫星的发展趋势。(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