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高校研究所浮滥教育品质下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8月14日电(记者高建新、赵新兵)台湾研究生过多、研究所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日前在岛内引起广泛关注。舆论认为,这一问题导致台湾高等教育品质严重下滑,出现了研究所“学店化”现象。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几年台湾研究所不断扩增,目前已由5年前的841个增加为1904所,2002年度的硕士、博士生人数达12万多人。岛内的“中山大学”与“交通大学”研究生人
数比本科生还多,“中山大学”本科生有3650人,研究生则有4589人,比例是1:1.27;“交通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分别是4980人和6278人,比例是1:1.26。其他如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师大、高雄师大、阳明大学、成功大学等,研究生人数也都高达本科生的七、八成,从1998年至今,台湾高校的研究所和研究生均增加了1倍多。

  在研究生大幅增加的同时,出现了研究所师资不足的现象,导致研究生受教品质逐年下降。据报道,目前台湾专任教师在3人以下的研究所共有195个,还有部分研究所,如政治大学智慧财产研究所、台湾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中山大学”艺术管理研究所等都没有专任教师。

  根据台湾教育当局的有关规定,大学增设系所的条件是师生比例在1:25以下。但目前台湾高校中不少系所的师生比超过1:100,超过1:25的研究所也有64个。舆论质疑:一个教师如何同时指导数十位研究生撰写论文?

  据介绍,一些专任教师过少的研究所,常招收大量“在职专班”学生,目的是“捞钱”,所收取的学分费是本科生学分费的5至6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