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陈水扁定调“一边一国”的难言之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6:56 人民网

  李翌鹏

  最近一段时间,陈水扁在不同场合不断提出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是“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的选战。在遭受在野党的批评和质疑后,8月10日,陈水扁以党主席的身份更加强硬地表示“民进党主张‘台湾中国,一边一国’永不退却,因为事实本来就是如此”。针对陈水扁的这一表态,民进党内大佬张俊宏也忍不住提出警告,要求扁不要操作“一
边一国”,否则必然败选。但8月13日,陈水扁在同媒体主管叙谈两岸直航问题时,仍然重申“一边一国”的言论。在遭受各方如此强烈反对和质疑的情况下,陈水扁为什么还要固执地坚持在选举中打“一边一国”牌呢?其背后的难言之隐就是陈水扁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胜选的自信,主打“一边一国”正是他败迹已露的表现。

  首先,陈水扁找不到能够给他带来更多选票的议题。从议题的范围来看,各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可以拿来炒作的议题不外乎岛内议题、两岸议题和国际议题。陈水扁和民进党执政三年,政绩可以说是乏善可陈,虽然陈水扁8月13日将随媒体主管下乡说成是“看见进步台湾之旅”,但是不是真的有进步,恐怕他自己的底气也不足,台湾不管是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医疗等都陷入了比三年前更为严重的混乱状态。拿出任何岛内议题来都能够被在野党找到攻击的地方,一味抬高自己的施政水平和成绩又会与民众的切实感受有落差,即使再开出诱人的竞选支票也难以使选民相信。炒作国际议题,台湾既没有资本,也与选民的关注点有太大的差距。权衡之下,民进党只好将议题设定在两岸,这符合民进党选举的一贯伎俩,希望可以借机挑起民粹主义,得到一些情绪性的选票,即使不得分,也不会有太多的失分。

  其次,如果从吸引选票上看,民进党将议题设定为“一边一国”无外乎两个考虑,首先就是守住包括“台独基本教义派”在内的基本票源,其次是开拓中间选民的票源。如果是第一个考虑,那可能说明民进党感觉到其基本盘受到了一定的威胁,在花莲县补选中民进党就未能完全护住其基本盘,不排除一些先前的民进党或对陈水扁抱有改革希望的支持者转向或放弃投票的可能。第二种考虑则不是民进党一相情愿所能决定的,两岸的议题无论是挑起还是炒作都需要利用祖国大陆和在野党的反应,陈水扁多年来的表演已经使大陆和台湾民众看清了其真面目,故伎重演未必能够得分;而国亲两党也明确表示要着重关注“国计民生”,不理会“一边一国”,陈水扁一味坚持打“两岸牌”到最后只会是唱独脚戏,反而可能激起选民的反感。

  此外,岛内有舆论提出民进党将选举定调为“一边一国”,实际上是陈水扁在为自己的可能败选留下后路,这一看法也并非没有道理。政绩的缺乏和花莲败选使陈水扁看到了他自己明年败选的现实可能性,在尚有地位和资源的时候如何为自己的后路做准备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的地位原先并不稳固,在当选“总统”前期不断受到掣肘,因此他去年便亲自兼任党主席,集大权于一身,他这种一人独大,擅自改变民进党内文化的做法使很多人心有不服,如果他明年选举失败,在党内遭到清算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而在党外,陈水扁也不得不担心连宋上台后对他有不利的动作。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只有将民进党的两个神主牌“核四”和“公投”背在自己身上,营造一种是为民进党的理想和精神而牺牲的悲壮场面,才能够在败选后依然能够在民进党内保有一席之地,或依然保住党内第一人的位置,避免在没有“护身符”的情况下遭到连宋的报复,而“核四公投”和“一边一国”恰恰是他运用神主牌的两个表现。

  民进党和陈水扁都非常擅于选举,他们并非不清楚“一边一国”的定调有明显的偏差,但客观条件和主观愿望、现实和期望之间的差距使他们不得不作此选择。由于遭到强烈的反弹,民进党已经开始在定调问题上有所松口,虽然表示“一边一国”肯定是主轴之一,但又表示“总统大选”的主轴尚未定调。但基于上述考虑,民进党在选举定调问题上的回旋空间实际上并不大,它还会有怎样的花招,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台研所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