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津门寻故:抗日名将吉鸿昌女儿深情话国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6: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天津八月十三日电题:抗日名将吉鸿昌女儿深情话国魂

          中新社记者孙志民、柳俊武

  “父亲一米九六的身材,从来都是一身戎装,英气逼人,可在我的心中,父亲的形象,比他本人更高大!”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八周年之际,在一座幽静的湖畔公寓里,记者找到
了抗日名将吉鸿昌的唯一爱女、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吉瑞芝大姐。

  今天一早,记者到位于天津市中心花园路五号的吉鸿昌故居探访。门前草坪上,吉鸿昌将军跃马横刀,北望山河的巨型雕塑,凝固着人民对一代爱国将领不变的景仰!记者发现在红楼的围墙边,有人曾在昨夜(旧历七月十五“鬼节”)焚香化纸、祭祀亡灵,留下了处处灰烬。这所吉鸿昌将军当年用来掩护抗日志士、筹集抗日经费的寓所,如今被一家医院占据着,故居门口的牌匾也被一块写有就诊时间的木牌遮住了,但遮不住的是人们对民族英烈的无尽追思!

  在挂满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李瑞环亲笔为吉鸿昌烈士题词的客厅里,年逾古稀的吉瑞芝凝视着正面墙上的吉鸿昌戎装遗照和将军手书“国魂”二字,向记者深情地回忆了父亲短暂而不朽的一生。

  吉鸿昌于一八九五年十月出生于河南省扶沟县一个农民家庭。十八岁开始戎马生涯,历任旅、师、军长及总指挥,并曾任宁夏省主席。由于他反对内战,拒绝围剿红军,主张抗日,被强令解除兵权。在“出国考察”期间,他一路宣传抗日,号召海外侨胞“用热血拥护祖国”。

  吉瑞芝说,上海“一·二八”事变后,父亲受中共党组织委派,由上海秘密抵津开展抗日武装活动。在天津法租界内购置了一座西式红楼,并亲题“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的楹联。他与母亲多次变卖家产,曾一次交党费六万银元,为抗日前线购买武器。为掩护抗日人士、藏匿武器,他还将客厅及二楼夹道都进行了改造。在这幢小楼里,吉鸿昌创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亲任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并编印出版了《民族战旗》、《华北烽火》等抗日刊物。一九三三年,他联合冯玉祥等在张家口组成察绥抗日同盟军,挥师率部北进,三战三捷,收复多伦,对中国抗日力量产生了极大鼓舞。

  吉瑞芝动情地说:“父亲是坚定的抗日英雄和民族英烈,这座红楼记载了父亲可歌可敬的爱国壮举,相信红楼将会真正成为纪念抗日烈士,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一九三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年仅三十九岁的抗日名将吉鸿昌在北京慷慨就义。刑场上,他以树枝作笔,大地为纸,奋笔疾书:“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他对刽子手厉声大喝:“我为抗日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跪下挨枪,不能在背后挨枪,死了也不能倒下!”

  吉瑞芝说,父亲在遗嘱中写道:“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今年是抗战胜利五十八周年,也是中日友好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日本官方要员还去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在吉鸿昌故居侧后,记者发现,这里开了一家日本料理的西餐厅,生意还不错,出入这家餐厅的,不少是来自日本的客商。不知他们是否知晓这位威震四海的抗日名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