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开发伽马射线炸弹 可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6: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通过发射出大量高能伽马射线来伤杀目标的伽马射线炸弹。这点炸弹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非常小,但它模糊了常规武器与核武器之间的局限,专家警告说,这可能会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制造这种伽马射线炸弹所需要的科学技术仍处于初期开发阶段,技术问题意味着这种炸弹研制成功可能需要数十年,但五角大楼对这一项目非常重视。

  这一研制计划是在布什政府试图扩大其非常规武器库的背景下进行的,可能会引发人们对华盛顿挑起新的军备竞赛的指责。

  国会于五月份批准政府对新一代的战术核武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这些战术核武器包括掩体终结者-能消灭数百米下的地下掩体和微型核弹-其爆炸当量不超过五千吨。

  据《新科学家》杂志,伽马射线炸弹已被列入国防部军事关键技术清单。这种炸弹将不会产生如核武器那样的杀伤力,但是伽马射线炸弹发射出来的能量要比常规化学炸药的能量要高数千倍。杂志援引国防部的这一文件称:“这种非常高的能量密度有可能对战争的各个方面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这种伽马射线炸弹将不像现在的核武器那样通过引发核聚变或裂变来产生能量,而是通过一些放射性物质的高能核心衰变时产生高能量。

  四年前,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科学家认为,可以通过人为方式来实现这种效果。这种通常是非常慢的衰变过程可以加快,并用于制造武器。这引起了国防部的重视。

  这种武器将使能军事指挥官们在不动用核武器的情况下增强火力。专家警告说,如果美国科学家成功地研制出这种武器,那么这就将迫使其它国家开始核项目,更为严重的是,它将使那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倾向于使用核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