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台湾在亚洲四小龙中敬陪末座的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5: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4日电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完成今年上半年出口分析报告,发现在亚洲四小龙中,台湾不仅出口增加率最低,出口金额也被新加坡赶上,而敬陪末座。这与过去台湾在亚洲四小龙中曾是出口增加率最高、出口金额名列前茅的时代,无法相比,显然台湾经济出了问题。

  台湾的“经济日报”今日的社论指出,近两个月来国际间对亚太地区所作的各项评比
调查显示,台湾在亚太经济中地位,有快速下落之势。

  在80年代前半期的1982至1987年,台湾在亚洲四小龙中,不仅出口增加率高居首位,台湾的出口金额连续6年领先其它“三小龙”,而且同时期以美元计算的“GNP”增加率与每人“GNP”增加率,在四小龙中也是名列前茅。

  但近10年来,台湾经济发展在四小龙中地位,有每下愈况之势;尤其是2000年至2002年,不论是“经济成长率”、以美元计算的“GNP”增加率、每人“GNP”增加率与出口增加率,在四小龙中均是敬陪末座,而且以美元计算的“GNP”与每人“GNP”都是负成长。2002年台湾出口还高于新加坡,在四小龙中排第三,但今年上半年就被新加坡赶过,又沦为四小龙之末了。

  统计数字所显现的应是最客观的事实,不过台当局则辩解,过去三年不景气乃是受国际经济不振影响,今年上半年则受SARS肆虐的冲击。文章分析指出,然而其它三小龙亦同受国际经济不振的影响,香港与新加坡受SARS冲击比台湾还严重,何以其它三小龙过去三年经济的表现,相对较台湾为佳,而今年上半年出口增加率超过台湾一倍以上?显然台湾受创最重,外在因素之外的内在问题,可能更严重。

  台湾民间投资自2000年达到新台币1.55兆元高峰后急速下滑,2001年至2003年平均每年较2000年大幅衰退4300亿元,合计3年减少投资达1.31兆元,几相当于少了一年的投资额,投资率(投资占GDP百分比)更是自2000年的23.5%,2002年遽降为17.7%,应是台湾经济不振甚至衰退的关键所在。

  有识者都知道民间投资的大幅衰退,岛内投资环境的急遽恶化应是最主要原因;可是台当局却认为是受国际经济不振与企业外移,大量投资大陆的影响。不过,文章指出,其它三小龙同样受国际经济不振,但其它三小龙投资率还保持在25%左右,这和岛内投资环境的恶化,无法逃脱关系。

  文章指出,由于对大陆的大量投资,带动了对大陆的大量出口,也间接激励了岛内投资;尤其对大陆出口已成为台湾出口的主轴,今年1至7月整体出口仅增加6.8%,可是对大陆直接出口增加率高达108%。可见对大陆投资就经济面而言,是利多于弊,否则当前的经济情况会更糟。

  文章在最后指出,岛内投资环境的急遽恶化,当局政策的摇摆不定,缺乏一致性,只知制造议题,不会解决问题,应是罪魁祸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