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时买你搞破坏战后防你不老实 美军踢开伊叛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5:2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新宇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军方已有多位高层官员披露,美军的进攻之所以势如破竹,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伊拉克的官员都被美元“打倒”了。而如今,那些曾为美军作出巨大“贡献”的伊拉克叛徒却被美国撂在了一边,不受重用。在目前伊拉克重建工作陷于举步维艰境地的情况下,有人甚至认为,不重用这些降官是导致重建工作陷于困境的重要原因。国防
部长早已“投降”

  参与过战前策反行动的美军人员透露,从2002年年底起,由美军最机密的“特遣部队20”领导,美国中央情报局、伊拉克流亡人士参与的对伊策反行动就已秘密地拉开大幕,策反者使用打电话、发电子邮件、登门游说等手段,并赠以大笔金钱,劝说伊拉克军方一些重要官员在战争爆发时不作抵抗。

  据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透露,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以及战争进行过程中,萨达姆手下的不少高级官员通过秘密途径向美方“投诚”,其中就包括当时的伊国防部长兼军队总参谋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其实,早在1995年哈希姆刚刚就任国防部长时,美国政府就把他圈定为潜在的合作对象了,美国的理由是哈希姆与萨达姆家族没有亲密关系。虽然美方至今未透露哈希姆是如何配合美英联军倒萨的,但媒体注意到,开战之初,美英联军没有轰炸伊国防部大楼,也没有完全切断伊拉克的广播电视网络,这样哈希姆才有机会出现在电视上,向伊军“发布命令”,或者说是通过暗号命令伊军放弃抵抗。

  虽然哈希姆也被美军列入“扑克牌通缉令”中,代号为红桃8,列第27位,但据美国国防部两名高级官员透露,这只是美军的一个姿态,美军并没有真地抓捕他,其实美军是把哈希姆当作一名“重要证人”进行“通缉”的。截止目前,哈希姆仍然下落不明,一些伊拉克人认为哈希姆已经被萨达姆的支持者打死了,但美国方面表示,哈希姆肯定还活着。

  策反工作遍地开花

  前不久,已在约旦避难的萨达姆的两个女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萨达姆倒台主要是由于他最信任的人背叛了他。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美军策反行动的成效。

  曾经参与策反行动、现为伊临时管理委员会重要成员的阿拉维表示:“成功的策反使美军没有遇到太顽强的抵抗。”而据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穆罕默达维透露,今年2月,他曾在科威特城会见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3名官员,与他们一起商讨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事宜。在返回伊拉克南部城市阿马拉后,穆罕默达维会见了100余名伊拉克军官,并警告他们,如果同美军战斗到底,将无人能保证他们自己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结果,驻守当地的伊军一个工兵营的负责人苏瓦迪上校在战争爆发后拒绝执行上级军令抗击美军,而是遣散部队,溜之大吉。驻守阿马拉的伊军其他部队也没怎么抵抗,便让美军占领了该城。

  伊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一名名叫朱布里的逊尼派穆斯林日前也向媒体透露,他曾在战前替伊军官牵线搭桥,与美军特种部队进行接洽,而且他还曾出现在科威特一家电视台的节目中,劝说伊军官兵放下武器。

  据报道,美国策反行动的大功臣是1997年退休的中情局前伊拉克问题专家布鲁纳和伊拉克裔美国商人贾纳比等人,是他们成功收买了伊拉克的一些高级军官和情报官员,而且一直充当这些人向美军方传递情报的桥梁。虽然布鲁纳等人对此均予以否认,但包括曾主管伊重建和人道主义事务的美军退役将军加纳在内的一些美国官员都表示:“他们是美国政府雇佣的情报人员。”

  “兔死狗烹”影响重建事务

  尽管美国在战争中的胜利大大得益于伊拉克的那些变节者,但在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却将这些人一脚踢开,不允许哈希姆等“叛将”在伊新政权中占有一席之地。对此,不少战前负责策反工作的人士都认为,从目前伊拉克混乱的局面看,美国政府这种“兔死狗烹”的做法是大错特错的,因为美国应该利用“前朝叛将”的影响力来尽快稳定伊战后局势,加快重建步伐。

  伊临时管理委员会重要成员阿拉维日前在巴格达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美国可以彻底粉碎萨达姆的政府机构和军队系统,但应该留用那些在战前或战争中投诚的前政府官员和军队指挥官。他指出:“事实上,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很多官员根本不忠于萨达姆,但却十分了解伊拉克各方面的国情,而且他们也希望能够继续在新政权中工作。如果美国对他们加以利用,有助于伊拉克政权的平稳过渡,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可以尽快恢复,重建工作的效率无疑会大大提高。可是,美国人却一定要另起炉灶,这其实是浪费了他们手里最好的人力资源。”

  中情局前伊拉克专家、现供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东政策的波拉克透露,在战争进行期间,战后是否留用伊军政官员的问题就曾引起美国政府内外的激烈讨论,对此,连布什总统心里也没数。今年1月,布什曾同3名伊流亡者就是否安排萨达姆政权军政官员的问题进行了会谈。现在看来,美国政府中反对留用萨达姆政权军政官员的人占了上风,他们认为,投降者就是不值得信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