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五大恐怖组织齐聚 印尼反恐任重道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5:20 中新社网站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称,印尼近年来政局动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恐怖组织发展壮大的温床。在印尼,目前至少有40个大大小小的极端穆斯林组织,他们都在圣战组织理事会(MMI)的旗帜下活动。在印尼的所有恐怖组织中,以下五个组织被国际社会称为印尼的“五大核心恐怖组织”。

  1、伊斯兰祈祷团。该组织成立于20世纪40年代,以伊斯兰教复兴运动为旗号,旨在建
立一个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组成的伊斯兰国家。据有关情报显示,该组织拥有庞大的网络和暴力记录,在印尼设有分部,其地主要在中爪哇的梭罗,精神领袖为阿布巴卡。其基层组织“曼蒂基”遍布全国,从事爆炸、绑架和武器走私等。此次万豪酒店爆炸案,就与这一组织有关。

  2、捍卫伊斯兰阵线。1998年8月出现于雅加达,由一些官员和军人推动和资助成立,以付大学生民主运动。在爪哇各地组织半武装的“捍卫伊斯兰教民兵”,阵线主席为沙哈普。

  3、印尼伊斯兰国组织。1999出现,国际传媒称它是20世纪60年代被消灭的伊斯兰教国运动和伊斯兰教军残余分子的秘密组织。近几年印尼发生的多起恐怖爆炸案与该组织有关。

  4、圣战民兵组织。1999年10月出现,模仿军队的组织形式进行军事训练。总部设在中爪哇日若,在爪哇各地有分会。成员头缠白布,身着阿拉伯服装。该组织派了3000多人前往安汶和马鲁古地区,宣称要为伊斯兰教发动“圣战”。该组织司令塔利普前不久被印尼军警逮捕,但印尼副总统哈兹亲往探视,随即塔利普被释放。

  5、伊斯兰阵线。三年前开始活动的伊斯兰阵线是目前印尼极端穆斯林团体之一,号称在印尼全国有20多个分部,拥有10万名成员。最近两年来对雅加达市内娱乐场所进行破坏,令国际社会大为震惊。9.11事件后,伊斯兰阵线持续开展反美行动,一度使在印尼的美国和西方国家侨民惊恐不已。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万豪酒店大爆炸,不仅仅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它还可能是全球恐怖势力已经发起新一轮袭击的信号。在东南亚地区,继去年发生巴厘岛爆炸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又接连发生多起恐怖活动,死伤达400多人。

  8月12日,因印尼恐怖袭击受害严重的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发出警告,根据收到的最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将在印尼、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老挝等七个国家向西方人发动袭击,恐怖气氛笼罩着整个东南亚。美国国务院表示,情报表明恐怖分子正酝酿新一轮袭击,在印尼的美国官员和设施可能成为袭击目标。澳大利亚政府称雅加达人口密集地区可能遭到恐怖袭击,因此敦促仍逗留在印尼的澳人尽速离开。

  面临严重受挫的旅游业及社会经济,印尼政府表示将“彻底调查国内的恐怖组织势力并加以持之以恒的打击”。但分析家认为,在对待国内宗教组织问题上,总统梅加瓦蒂有难言之隐。在穆斯林人口约占90%的印尼,伊斯兰组织、社团遍布全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如果印尼政府配合国际反恐,很多宗教团体就会反对政府过于顺应西方国家要求,尤其反对以反恐名义打击穆斯林宗教团体。

  另外,在反恐问题上,印尼政府始终存在着协调民意的难题。很多宗教组织反对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对其它国家或组织实施打击,在印尼最有影响的温和派伊斯兰组织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穆哈默德传教会也公开表示,支持政府的反恐立场,但是反对将反恐政治化,反对西方国家以反恐之名谋取在印尼的战略利益。分析家认为,为维护国家稳定,印尼政府还将继续执行相对宽松的政策,但是,为缓解外界压力,又必须做出一些强硬举动。这样,内外矛盾都将激化,印尼政府将遇到更为严峻的挑战。印尼的反恐斗争依然任重道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