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防核原料走私 美掏钱为鹿特丹港口安装核探测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3: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担心恐怖分子利用海上进行核原料走私,美国8月13日与荷兰政府签署一项协议,自掏腰包为欧洲最大的海港鹿特丹港口安装核物质探测器。

  与荷兰政府签署协议的美国能源部长斯宾塞·亚伯拉罕表示:“恐怖组织可能使用任何武器对我们进行攻击,尤其是基地组织”。

  据报道,这套价值300万美元的探测系统包括固定和手持的仪器,可以对通过港口的货物集装箱进行扫描,检查集装箱里是否装有核原料。亚伯拉罕表示,要与荷兰“共同努力,以避免运输非法核原料”。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能源部提供的这批设备将在几个月内运抵荷兰,并安装完毕。

  每年大约有数千艘商船通过鹿特丹港口,该港口每年大概要运送3亿公吨的货物。很多货物都是从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经过这里转运到美国的,据统计,每年大概有35万个集装箱从这里运往美国。美国安全官员一直担心,恐怖分子会将核原料藏在集装箱偷运到美国,然后用这些核原料制造“脏弹”。“脏弹”是一种大规模破坏性武器,引爆后将放出大量有害的放射性物质,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会使遭到攻击的区域受到严重的放射性污染。(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