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生死无碍大局 猫鼠游戏没有意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1:01 解放日报

  几乎所有的美国舆论现在都在“追捕”萨达姆。

  有人曾统计,上半年美国媒体上最常出现的两个词一个是“经济衰退”,另一个就是“伊拉克”。而在战后的伊拉克,能让媒体关注的恐怕就只有“萨达姆”三个字了。从他的两个儿子被杀、女儿避难约旦到保镖被捕、情妇揭密,美军一次又一次祭起“捕萨大旗”,萨达姆则一次又一次从美军眼皮底下溜走。一如当年对拉丹的追捕一般,美军和下台强人之
间的猫鼠游戏再度上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引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观点称,“只有抓住或是杀死萨达姆才是结束目前针对美军袭击行动的关键”。甚至连美国ABC电视新闻的权威政治观察家都认为,抓住萨达姆将对美军统治下的伊拉克的局势稳定有很大帮助。官方的造势和舆论的全力配合都似乎在让美国民众相信,如果美军在未来几天里能逮住萨达姆,伊拉克的局势就会万事大吉,对伊拉克现在的不安定局面起到“妙手回春”的作用,往大里说,没准还能影响中东局势的未来走向。

  这样的结论无疑源于美国文化里习惯将国际关系“个人化”的愚蠢逻辑:只要更换统治者就能改变一个国家。事实上,美国人或许能在一夜之间除掉萨达姆和他的儿子们,但却无法在一夜之间完成一个国家的改造。在一个社会里起长期塑型作用的是民族、宗教、文化这些传统因素而非统治者个人。

  因此,在美军依然沉迷于老套的猫鼠游戏时,人们不仅要问“即使抓住了萨达姆,难道伊拉克的情况就能改变吗?”回答是否定的。萨达姆的生死已无关伊拉克现在面临的三大问题。

  一、主权问题。曾与外国占领者做过长期斗争的伊拉克人虽然能接受萨达姆政权被推翻的现状,却永远无法接受被外国军队占领的事实。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说,伊拉克人不想要外来者强加给他们的民主,应尽快把伊拉克主权归还给伊拉克人。

  二、宗教问题。伊拉克人口中的60%都是什叶派教徒。作为伊拉克的主导社会力量,他们对美国文化对传统伊斯兰教文明的破坏和侵入感到不安。因此,即使萨达姆不在了,伊拉克人为捍卫宗教尊严而对美国人的反抗也不会终止。

  三、生活问题。眼下,伊拉克社会仍处于无政府状态,枪支弹药流落民间,武装抢劫四处横行,居民毫无安全感。另一方面,伊拉克的水、电、燃料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短缺,老百姓连基本生活都成困难。伊拉克人生活并没有因萨达姆政权垮台而改善,更不会因萨达姆个人的结局有什么大的改变。

  对于现在的伊拉克老百姓而言,萨达姆活着还是死了已远非他们所关心的了。生活还要继续,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重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对于国际局势而言,萨达姆作为“败者走寇”,他的未来命运似乎也只关乎他自己,与大局无涉。因此,我们虽不知美军的“猫鼠游戏”还要玩多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游戏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少。(钱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