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抛出两岸直航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0:55 联合早报

  叶鹏飞

  陈水扁昨晚公布了直航时间表,他表示将在明年底与大陆实现两岸直航的协商,并循序推动,逐步落实。他说,明年他连任后,大陆将基于对政治现实的体认,消除两岸对等协商的政治障碍。

  陈水扁就两岸直航提出了“一个目标,三个阶段”的说法,一个目标是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三个阶段是准备、协商与实现两岸直航。

  他说:“所谓准备阶段,就是在两岸协商之前,我们希望能够务实面对两岸货运便捷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来落实执行各项便捷化的措施。”

  关于直航的第二阶段,陈水扁说:“协商阶段应该是在明年大选之后,阿扁有绝对的信心,可以解决目前各项政治的障碍,以及对岸的犹豫,由对等、尊重、合作的过程,使直航的谈判可以顺利的展开。”

  阿扁望左右逢源

  “第三阶段是实现阶段,时间点应该是在明年年底之前,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完成协商,循序推动,逐步落实直航的措施,为两岸经贸发展及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迈出新的里程碑。”

  陈水扁昨晚与台湾媒体主管在彰化县鹿港镇茶叙时,公布两岸直航的时间表。

  他在回答提问时强调,北京把直航设定在“一中”的政治框架里,是推动直航的政治障碍,他明年连任,大陆就必须面对这个选举结果,接受台湾对直航的谈判底线。

  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分析,陈水扁的谈话反映他希望左右逢源的选举策略。陈水扁刚表示“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将是“总统”大选主轴后,即刻发表直航时间表,就是希望在巩固基本教义派选票后,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