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要以战争思维取代和平思维 大力扩充航母规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0:53 北京晨报

  虽然没费多大力气就打赢了伊拉克战争,但美国鹰派人士在经过实战检验后认定,美军理当打造更多航空母舰。由于短期内无法增建航母,一些军事专家竟建议,美国高层应以战争思维取代和平思维,强化现有航母的机动性,以便通过航母的随时大规模调动来炫耀武力。

  现有航母不够用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旨在倒萨的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美军共调用了5艘航母,这使得美军当时在其他地区可调用的航母只剩下了3艘。而作为全球仅存的超级大国,美军的作派是在世界各地频频出手,并在多个热点地区保持军事存在,如此一来,航母调配就颇有些捉襟见肘。已有军事专家叫嚣,当时一旦爆发朝鲜争端,巴基斯坦及以色列等热点地区同时出现异动,美军势必无法应付。

  实际上,美国目前拥有的航空母舰数已将其他国家远远抛在了身后。放眼世界,英国有3艘,俄罗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以及泰国各有一艘。

  但美国兰德公司军事战略分析家约翰·比尔克莱认为,目前美国航母舰队规模不足,他还特别引用海军流传的一句俗语来佐证:“在国家安全事务上,武备过多是轻罪,但武备太少却是重罪。”

  海外陆上基地锐减

  专家指出,美军意图扩大航母编队也有其外部原因。美国一味以国际警察形象示人,习惯以武力解决分歧的霸道做法令世界各地反美情绪高涨,很多国家不愿对美国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上世纪90年代末,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击巴尔干半岛时,希腊国内民众强硬反战,希腊政府迫于民情拒绝让美国人使用驻希空军基地。而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即使美国摆出数百亿美元的诱饵,土耳其仍不为所动,拒绝向美军开放因克尔里克空军基地,也让美国开辟北方战线的企图成为泡影。对此,美军高层大为光火。而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沙特也拒绝让美军使用设在该国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伊战结束后,美军被迫弃用该基地。

  据比尔克莱介绍,美国过去在海外有超过100个陆上基地,但如今基地数已缩减至20个,预料今后基地数还将锐减。比尔克莱特别强调,在美国重点关照的一些所谓热点地区,几乎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确保美军战机起降。

  正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陆上对美军关闭大门,五角大楼的决策者只能向海上寻找空间,航母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