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频遭袭击 捷克大兵“陪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0:51 光明日报

  上周末以来,饱受酷暑煎熬和汽油短缺、停电断水等问题困扰的伊拉克南部重镇巴什拉市民忍无可忍,走上街头把怨恨和怒火撒向驻扎在当地的外国大兵,设于该市的捷克第7野战医院也未能幸免。

  星期天一早,这家医院的两辆水罐车和两辆护驾军车在回医院公路上遇到石块、水泥块、废轮胎等路障受阻。车刚停下来,愤怒的伊拉克人就向车上的士兵掷石块。捷克兵不得
不向空中开枪示警,最后总算脱离险境返回医院。

  傍晚,参加完英军指挥部会议后,捷克联络官分乘两辆汽车返回医院,也遇到路障。伊拉克人一拥而上,向他们投石块,一辆汽车被砸坏,幸而无人伤亡。当天上午,医院垃圾车驶出大门时,一群伊拉克人试图爬上这辆车,一位19岁的青年不慎摔下,被车轮辗死。

  捷克第7野战医院是捷议会批准前来伊拉克参加战后重建的,任务主要是为驻扎在当地的英军提供服务。由于美英联军此次发动对伊战争名声不佳,支持者寥寥,美国使出浑身解数,才招得一些中东欧小国象征性地派兵前往伊拉克助威。迫于压力,也为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分得一杯羹,捷克政府派出野战医院,这样既对盟军有个交待,也不失人道。

  过去,捷克人与伊拉克人关系不错,但此番进入伊拉克,已是时过境迁。为避“占领军”之嫌,缓解伊拉克人对外国驻军的憎恨,谙熟伊拉克人脾气的捷克人采取“怀柔政策”,为当地伊拉克人提供免费医疗。这一招果然灵验,确实改善了捷克大兵在当地百姓中的形象。负责医院安全保卫的捷克军警队长科列萨说,“伊拉克人根本分不清谁是美国兵,谁是英国兵,谁是捷克兵。所以一开始我们的境地与相当不受欢迎的美国兵一样。直到医院开张,加上我们在汽车上用阿拉伯文注明我们是捷克人,情况才有所好转”。然而,战争终究是战争,敌友关系不是靠免费治疗能改变的。当伊拉克人对美英联军不能容忍时,捷克兵也就难免被捎带着“陪绑”了。

  第7野战医院的大部分人员都参加过境外任务,他们认为,这次来伊拉克是最糟糕的一次。高温酷暑,烈日下温度高达84摄氏度,更糟的是湿度100%的闷热与倾盆大雨相交,这对在中欧冷热宜人气候中舒服惯了的捷克兵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折磨。此外,他们的活动空间非常有限,外出更是危险。尽管在这里工作有外汇进账,补贴也高,但人人都深感厌倦疲劳,归心似箭。英国驻军3个月一轮换,捷克兵要捱熬6个月。医院墙上的白色记事板上画着一架飞机,旁边是阿拉伯数字。他们说:“这是我们轮换回国剩下的日子,就像是在裁一段布头,已经有盼头了。”(刘文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