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陈水扁玩“一边一国”必自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0:48 人民网

  泰武文

  近日,陈水扁在参加民进党地方党务座谈会时,将明年台湾“总统”选举,定调为“一边一国对抗一个中国”,并声称“一边一国政策不会退却,一边一国论绝不收回”。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到底是什么货色?为何要在他即将结束“总统”任期时公然玩火?依笔者观察分析:

  “台独”立场的彻底暴露

  陈水扁善变,善骗,在台湾是出了名的。他曾经喊叫过“台独万岁”,也曾经在“中华民国国旗”下作过宣誓。三年多前,他曾在就职演说中,信誓旦旦地宣称“四不一没有”。但是,上台以来发表了一系列“台独”分裂言论,从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支持、策划“渐进式台独”,到去年八月三日,公然把两岸关系歪曲为“一边一国”,并企图通过“公投立法”实现“台独”。陈水扁彻底撕去伪装暴露其顽固坚持“台独”的立场。陈水扁“善变、善骗”不离其宗,其原因在于他错估形势、高估自己,自以为站稳了执政的“脚跟”,缺乏对两岸关系的真正认识,缺乏对台湾民意的了解。台湾人民最大的希望是两岸关系的稳定和良性互动,而陈却反其道而行之。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一脉相承,本质是分裂中国,终将被两岸人民所唾弃。

  刻意炒作选战的惯用伎俩

  陈水扁执政无方,台湾民众人人皆知。陈水扁选举惯用“两岸牌”,台湾民众也逐步有所认清。离明年台湾“总统”选举不到八个月,陈水扁面临“二次政党轮替”的严峻挑战。一是扁任期内经济难有起色,负债累累,民怨四起,扁民调一直低落;二是国亲合渐入佳境,花莲县长补选泛蓝胜选,士气大增,民众五成三看好“连宋配”;三是扁个人政治操守阴险、私利、权谋,不为台湾多数民众认同、接受。因此,陈水扁为了摆脱选战的困境,为了转移选民对民进党施政不佳的视线,为了便于给在野党套上“卖台、台奸”帽子,不惜拚命一搏,蓄意用“一边一国”对抗大陆,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并将“一边一国”论,作为挽救其连任即将失败的救命“稻草”,骗取选票,充分显现出陈水扁已穷途末路。

  “一边一国”将致两岸危机

  两岸政治问题迄今虽未解决,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长期以来互动、交流、合作,给两岸关系带来了稳定,给两岸人民带来了福祉,给未来走向统一带来了希望。事实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陈水扁违背求和、求利、求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反对一个中国原则,一意孤行地玩弄“一边一国”,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将给两岸人民带来严重灾难,将给亚太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当然,两岸关系并非由陈水扁个人主导,也并非由民进党内少数“台独”分子所主导,我们相信,广大台湾人民是绝不会支持“一边一国”分裂中国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的底线,是绝对不可撼动、也是绝对没有讨论的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