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联合国欢迎伊拉克临管会 支持其起草新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0:36 中国日报网站

  据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定于8月14日就美国提出的关于承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草案举行投票表决。据悉,五个常任理事国已经就草案的措辞达成一致,即不使用美国建议的“认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而是“欢迎”该委员会的成立。

  安南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使德梅洛的发言人哈米德对安理会最终通过这项新决议充满信心。他表示,在伊拉克真正恢复建立主权和举行民主选举之前,伊拉克当地必须有一个诸
如执政委员会的临时机构来与外界保持联系。

  哈米德说:“我们在伊拉克需要一个行政当局或机构,国际社会也需要有一个可以与之打交道的部门,尤其是国际社会正在为今年10月于西班牙举行的捐助国会议做准备之际。我们认为,安理会大部分成员国已表示出批准这项承认伊拉克执政委员会草案的意愿。”

  根据安南秘书长上个月提出的建议,一旦这项草案获得批准,联合国将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由300人组成的支助团,专门负责政治咨询和协调人道救援工作。另一方面,安南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使德梅洛8月13日在巴格达表示,他欢迎临时委员会成立一个负责起草伊拉克新宪法工作的筹备委员会的举动,并坚决支持伊拉克人民在起草宪法的过程中自行作主,不受任何外界干涉。德梅洛发言人哈米德表示,由伊拉克人民自行起草宪法是一个原则问题。

  哈米德说:“新宪法只能由伊拉克人民自己起草和遵守,外界不得在起草这部重要文献的过程中对伊拉克进行干涉或阻挠。众所周知,这部宪法将对伊拉克的新生活和未来几代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由伊拉克人民自行起草反映其愿望的宪法是一个先决条件,任何外来势力都不能介入。”

  他说,成立负责起草新宪法的筹备委员会事实上是重建伊拉克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联合国将在其中发挥监督作用,以确保筹委会的工作不受外界干扰。

  哈米德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根据伊拉克人民的需要,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这种帮助可以通过任何具体形式付诸实现。如果伊拉克人民提出要求,联合国将全力为伊拉克实现起草新宪法的这一重要目标提供支持和帮助。”

  联合国伊拉克事务特使德梅洛13日明确表示,这些援助可以包括2004年在伊拉克境内举行的全民公决或大选的运作。(中国日报网站/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