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导弹私运美国 想打“空军一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08:22 北京青年报

  8月1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破获一起跨国导弹走私案,一名英国军火商不顾他的买主可能是“极端恐怖分子”而将俄制地对空导弹走私到美国境内。

  -买主原来是FBI的卧底

  据CNN报道,西方情报官员向媒体证实,这是一起由多国情报机构合作侦破的案件,参
与特工来自美国、英国和俄罗斯。这名英国军火交易商成功地从俄罗斯购得一枚俄制“针”式导弹,也就是北约所说的萨姆18型地空导弹,此人正打算将这枚导弹出售给一名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可是,他的买主却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假扮的。据悉,另外两名与此案有关的男子在曼哈顿市区落网。

  美国情报官员认为,这件事显示了西方国家是多么容易受到极端分子的恐怖袭击。据英国情报部门透露,在过去15个月里,有关方面破获了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三起企图击落西方或以色列客机的阴谋。

  -“针刺”计划浮出水面

  这个英国军火交易商是从一家俄罗斯工厂以85000美元的价格买下这枚导弹的,并得到许诺可以再买50枚。在这次侦破行动中,美英和俄罗斯情报机构进行了合作。

  自“9·11”事件后,美俄在联合反恐方面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合作,美国最担心的就是恐怖分子从俄罗斯搞到手提箱核武器、核原料以及各种型号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俄罗斯也吃尽了恐怖分子的苦头,希望在反恐方面得到美国的支持。所以,俄罗斯加强了对各国军火商在俄境内活动的跟踪与监视。这名英国军火商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走进俄罗斯情报部门视野的。

  当俄情报部门得知此人到处打听在哪里可以买到地对空导弹时,俄罗斯方面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为了不使“大鱼”漏网,俄情报部门及时通知了美国联邦调查局派驻俄罗斯的工作人员。由于当事人来自英国,要查清这名军火商的底细,必须有英国情报部门的配合,于是美俄情报部门又与英国负责国内安全的军情五处取得联系。

  三方一拍即合,一个名为“针刺”的行动计划浮出水面。俄罗斯方面负责“供货”。为确保万无一失,俄特工将英国军火商准备采购的“针”式导弹做了手脚,使其完全丧失了作战能力,但这些小动作除非武器专家,否则根本发现不了。美国方面扮演“买方”,联邦调查局委派一名特工扮作穆斯林极端分子,接近军火商。英国方面负责调查这名军火商的背景,查清此人在这起非法武器交易中是否还有其他同伙。

  -“空军一号”小心为妙

  据这名被捕的英国军火交易商说,这枚地对空导弹可以击落一架大型民用客机。于是,媒体纷纷猜测,恐怖分子是不是想用这枚导弹袭击美国总统的座机“空军一号”?

  英国防卫分析家保罗·比威尔指出,在特定情况下,“针”式地对空导弹击落美国总统的座机也并非是不可能的。不过比威尔表示:“它(“针”式导弹)还不具备100%击落‘空军一号’的能力。而且已有许多证据证明,即使是小型飞机被这种导弹击中,也不一定会坠毁。像‘空军一号’这样大型的波音747客机,即使被这种导弹击中,充其量也只会使飞机上的一个发动机不能正常运转。当然了,如果飞机在起飞或着陆时被击中,那问题就严重了。我还不知道‘空军一号’采取了什么样的反导措施,因为这是美国的绝对机密。”他介绍说,由此看来,即使是“空军一号”这样的大型飞机,也要小心为妙。

  -军火商真的是财迷心窍

  去年11月,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成员的恐怖分子用便携式导弹袭击从肯尼亚蒙巴萨起飞的以色列客机,尽管没有击中飞机,但这一事件还是加剧了美国对飞机安全方面的担心,“便携式”导弹袭击的威胁性越来越大。美国军事运输的负责人约翰·汉迪将军在谈到这种攻击的威胁时说,这可能是恐怖分子针对当前全球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所采取的最具威胁的反击手段。美国媒体披露,8月初,美国航空安全调查人员便开始对国外的一些机场进行安全检查,他们如今正在雅典、伊斯坦布尔、马尼拉和其他一些有美国定期航班的外国城市进行安全检查。

  调查人员还被派往伊拉克城市巴格达和巴士拉,对那里的机场进行安全检查,因为自战后这些机场计划向国际定期航班重新开放以来,这里存在的危险就越来越大。美国人如此大张旗鼓地搜查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可是并没有引起这名英国军火商的警觉,结果他自己撞到枪口上。-文/杨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