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周口市支队处置持械入室抢劫事件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23:44 解放军报

  ●李金奎、本报特约通讯员丁振庆

  面对身绑炸药、手持枪支的亡命歹徒,谁敢上?面对液化气爆炸的危险,谁敢进?武警河南总队周口市支队的官兵,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利剑出鞘斩恶魔,一举将持械入室抢劫犯擒获。7月23日8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孟庆明,携带自制炸药和一支仿真手枪窜入周口市裕隆发电有限公司经理黄度官的家里:“不准叫喊,给我拿5万块钱来,不然
就引爆炸药,咱俩同归于尽。”犯罪嫌疑人见室内只有黄度官妻子王青梅一人,亮出了随身携带的炸药和仿真手枪恶狠狠地说道。知道遇上了劫匪,她机智地说:“家里现在没钱,你给我丈夫老黄打电话,让他送钱回来。”犯罪嫌疑人不知是计,遂去拨打电话。王青梅趁机跑出室外,并随手将房门“嘭”地反锁起来。

  8时35分,周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指派刑警支队防暴大队、治安大队和乡派出所民警及沙南分局的公安干警赶赴现场,实施严密封控。顿时,案发地的平房上、楼道内、过道里布满了全副武装的公安人员。

  因犯罪嫌疑人持有炸药和枪支,现场地形复杂,经政治攻势无效。

  “调武警防暴队来!”现场指挥部一声令下,电波即刻传至武警周口市支队。10时30分,支队长丁清卫当即向总队作战勤务处请示,并同时向机动中队下达了预先号令。

  10时50分,丁支队长和参谋长刘敏之率领机动中队10多名官兵,携带武器弹药和防暴器材,紧急赶赴案发现场。

  上午11时整,防暴官兵抵达裕隆发电有限公司家属院。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所处的房间突然传来几声炸响,现场气氛顿时凝固起来。

  11时10分,丁支队长根据现场情况向联合指挥部建议:由作训股参谋杨现峰带领3名战士组成催泪弹发射组,从南北两侧窗口向室内同时发射催泪弹,迫使犯罪嫌疑人进入阳台;由机动中队队长王延银带领两名狙击手占据案发现场南侧制高点,控制阳台,当犯罪嫌疑人走入阳台时以武力震慑迫其就范,如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根据联指命令将其击毙;由作训股长刘伟带领3名战士组成抓捕组在门口守候,伺机入室实施强行抓捕。

  11时40分,作训参谋杨现峰按照预案,带领催泪弹投掷组成员,利用梯子攀上二楼窗口处,准备向室内发射催泪弹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打开了液化气阀门,一股浓浓的液化气味扑鼻而来,为防止催泪弹引发液化气爆炸,杨参谋果断中止了行动。联指根据现场态势,立即对行动方案做了重新调整。

  12时45分,第二次行动拉开帷幕。紧急赶到的消防官兵用高压水枪向室内开始喷水,对液化气进行最大限度地稀释。10分钟后,在楼下待命的武警机动中队5名防暴队员头戴防毒面具,猛地将房门踹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厨房,将犯罪嫌疑人擒获,当场缴获仿真手枪1支,自制炸弹15枚。

  至此,持续了4个小时的战斗终于结束,参战官兵无一伤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