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最新动态:朝鲜要求美国改变对朝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23: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核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13日在汉城举行会谈时,就即将举行的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深入交换了意见。李肇星通报了中方为筹备会谈与各方协调取得的进展。他说,六方会谈是4月北京三方会谈的延续,标志着朝鲜核问题对话解决的进程在向前迈进。会谈的顺利举行关系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各方本着诚意认真参加会谈,期待韩
国发挥积极作用。尹永宽表示,韩方高度重视六方会谈,愿与中方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努力,克服困难,推进对话进程。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六方会谈应重点探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等问题,为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3日发表谈话说,美国必须改变对朝政策,这将是解决核问题的先决条件。这位发言人说,只有朝美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互不侵犯条约,建立外交关系,美国不再妨碍朝鲜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朝鲜才能认为美国确实改变了对朝政策。朝鲜反对以美国国会主张的“书面安全保障”或多国“集团安全保障”的形式来取代朝鲜所要求的朝美互不侵犯条约。发言人说:如果美国仍企图在六方会谈中给朝鲜一张毫无约束力的“安全保障”白纸,而强迫朝鲜“弃核”,从而对朝鲜解除武装,那么将难以期待在会谈中取得实际成果。

  发言人还反对在美国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之前对朝鲜核设施进行“早期核查”。他说,对朝鲜核设施进行“早期核查”的主张是对朝鲜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主权的粗暴侵害。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2日在堪培拉表示,美国不会派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作为代表参加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他说,美国政府将就派谁参加六方会谈作出决定,但是博尔顿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他不会参加会谈。据报道,朝鲜政府前不久对博尔顿抨击金正日政权的言论表示愤怒,声称不再与他打交道。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12日表示,朝鲜要求得到安全保证绝对是合理的,他们显然将继续要求得到这种保证。另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在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将于本月底访问朝鲜,并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但是报道说,预计普利科夫斯基和金正日不会讨论朝鲜核危机,双方将主要讨论俄朝合作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