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媒体:国际军火黑市泛滥 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22: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3日电8月1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一名印裔英国男子,罪名是他企图向美国境内走私肩扛式地空导弹,协助从事恐怖活动。就在前一天,澳大利亚政府也发出警告,一批恐怖份子利用从国际军火黑市上购得的武器,准备在澳大利亚发动恐怖袭击。

  国际黑市军火贸易日渐猖獗,对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直接导致了恐怖活动的升级。今天出版的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对国际黑市军火贸易的特点进行了
分析披露。

  该报认为,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上一些地区冲突不断,加上恐怖活动和毒品贩运,军火的黑市交易逐渐扩大,军火走私更加猖獗。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军火流入了国际军火黑市,军火可以在国际黑市上随意购得,因此实际军火的流向已很难控制。

  《悉尼先驱晨报》分析认为,当前的国际黑市军火贸易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小型武器的泛滥。小型武器目前已泛滥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而小型武器的泛滥直接导致了暴力事件的发生,给全于造成重大损害。据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称,现在全球共有5.5亿件小型武器,平均12人就有一件,每年,有约20万人死于小型武器造成的暴力冲突。

  近年来,小型武器基本上不受任何控制地流入卢旺达、布隆迪、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国。在贝鲁特,有着数以千计的小武器商,在这个无政府管制的市场上,比利时的自动手枪卖200美元,美制38左轮手枪卖500美元,俄制B-7火箭筒仅卖300美元不到。阿富汗曾是恐怖分子的天堂,据统计,仅在此地的武器黑市中,枪支就达到了1000万件之多。

  第二,现代化高技术武器以更快的速度国际黑市扩散。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国际军火业的“发展”,现代化、高技术武器有了进一步扩散的空间,核武器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走私和扩散危险大大增加。

  过去,恐怖分子只使用匕首、毒药等工具,手段简单,破坏力小。而现在,他们开始发展到使用导弹及核武器。1984年,意大利破获了一起澳大利亚军火走私贩勾结意大利军火交易中间商走私3颗原子到阿拉伯国家的重大军火走私案件。据以色列情报机构透露,本拉.登也曾一直努力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从哈萨克斯坦购买战术核武器---“提箱式原子弹”。

  美国制造的“毒刺”导弹曾是美国陆军引以为豪的热导地对空导弹,这种导弹重仅15公斤,可以放在一个手提箱里,并且操作简便,能够直接击落飞机。现在这种导弹已经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的最爱。去年美国佛罗里达破获的军火走私大案就涉及到200枚“毒刺”导弹,还包括一批火箭弹、地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和榴弹炮等。

  第三,部分国家武器监控不力。走私武器的供货渠道虽然繁多,但主要货源却集中一些原苏联的共和国及其它相关国家。

  在美国,购置轻武器易如反掌,因为宪法明文许可平民购买枪械。若要购买重型武器,则可以从军火黑市上获得。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已成为世界武器走私的中心,为拉美及世界各地的各种势力提供武器装备成了当地的一种待业,每年都有包括“毒刺”导弹在内的成千上万件武器从这里走私到国外。就连美国海关总署也承认,迈阿密已是世界最大的非法武器交易市场。

  一些国家的军火黑市向恐怖组织销售军火,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据报道,英国国防部掌管的几家大军火公司一直通过国商公司向国际恐怖集团出售武器。国际恐怖分子阿布.尼达尔十几年来一直通过国商公司作为英国军火工业的武器转售人。对上述情况,英国情报机构和金融管理机构是了解的,但由于牵涉“国家利益”和政府及各界重要人物,所以一直秘而不宣。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等各前共和国为经济所迫,开始在自己的武器装备上做文章,以解燃眉之急。他们向公开的和秘密的市场出售大批库存和现役军火。俄罗斯等国的军火商甚至到处招揽顾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