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在沪落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22: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电(陈姗姗)66年前的8月13日,日军侵略上海,中国军民抗击侵略者的淞沪会战打响;2003年8月13日,上海宝山区罗泾镇竖立起一座“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碑体镌刻“警钟长鸣,永志不忘”8个大字。

  纪念碑坐南朝北,主体是用苏州金山石雕刻而成的“石钟”。碑高1.93米,重5.3吨,犹如一座淳朴而庄重的铜钟。碑的底座背面镌刻着“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
的碑名,西面刻有碑的铭文,东面是英文注释,记录了“8·13”淞沪抗战开始后日本侵略军的暴行。

  1937年8月23日凌晨,日军第十一师团于宝山川沙河口登陆后,沿途烧杀淫掠,罗泾镇首遭其难,房屋被烧毁,百姓遭枪杀……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仅罗泾地区就有2千多人惨遭杀害,1万多间房屋被烧毁。

  1973年罗泾乡在当年日军登陆处立起一座“永世不忘碑”。由于地域偏僻,不便市民参观,上海市文管委投资近20万元,将纪念碑更名为“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迁建到目前的地址,原碑同时在原地修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