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手榴弹的前世今生——浅谈当代的手榴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6:26 南京《周末》

  长耳

  手榴弹是人们最熟悉的步兵近战武器之一。

  据说,手榴弹是我国最先发明的,当时它的名字叫“火球”——一种用手投掷的爆炸物。

  在欧洲,直到1405年,在意大利的一部手抄本上,才出现了最早的手抛弹药的图样。17世纪后,欧洲出现了将火药与铅弹丸装入铁筒内的手抛弹药。也就是在这时,这种手抛弹药被称为“手榴弹”,这一名称沿用至今。

  在一战中,漫长而残酷的堑壕战,使得手榴弹得到广泛使用。当时,德国的木柄手榴弹和英国的菠萝形米尔斯式手榴弹,成为手榴弹家族中的两大代表。它们也为后来手榴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到了二战期间,手榴弹得到了迅猛发展,发烟弹、燃烧弹、催泪弹、震晕弹等特种手榴弹相继出现,还出现了空心装药反坦克手榴弹。

  20世纪中期,由于电子引信、塑料及其他非金属材料在手榴弹上的应用,使手榴弹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美国的M26式手榴弹、英国的L2A1式手榴弹、比利时的PRB423式手榴弹,都是这一时期出现的典型产品。

  手榴弹是一种用于投掷的弹药,一般由弹体、引信两部分组成。

  手榴弹工艺简单,便于制造。在抗战时期,我军研制的小型木柄手榴弹,由铸铁弹体、木柄、主装药和拉发火管组成,利用铜丝与玻璃粉的摩擦,点燃导火索和硫磺。这种手榴弹便于大量生产,而且安全可靠,不会出现意外发火和早炸事故。

  而现代手榴弹不仅可以手投,还可以用枪发射。

  按用途区分,手榴弹可分为杀伤、反坦克、燃烧、发烟、照明、防暴以及演习和训练型等多种,杀伤手榴弹又可分为防御(破片)型和进攻(爆破)型两种。

  如今,手榴弹仍是重要的武器装备之一。

  目前,世界各国军队几乎都装备和使用手榴弹,只是装备的品种、数量以及装备的对象有所不同。美军现装备使用的手榴弹主要有M57式、M67式、M68式手榴弹等。美国手榴弹装备的突出特点是以防御型手榴弹为主,并最早在手榴弹上采用电子引信。美国也是世界上特种手榴弹品种最多的国家。M67式延时杀伤手榴弹是在M33式防御型手榴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目前,该弹作为美国陆军标准手榴弹之一种,仍在装备使用,主要用于防御作战时杀伤有生目标。俄罗斯军队现在装备使用的手榴弹主要有PTF进攻型手榴弹、PTO防御型手榴弹等。德国、英国等国家军队所使用的手榴弹主要有L2A1式、L2A2式、PRB423式、HC85式、HC86式等型号。

  在发展中国家中,有部分国家能自行研究和生产手榴弹,但大多停留在第二代手榴弹——延期引信、无柄、半预制破片的技术水平上。

  21世纪初期的战争,仍少不了短兵相接的战斗,如街道巷战、工事作战,这些战事一般在40米以内进行,这一距离是直射武器的死角,却是手榴弹可填补的火力空白。因此,手榴弹还是很有作为的。

  军事专家认为,在未来战争中,手榴弹的战术使命主要是自卫,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手榴弹这种经济实用的自卫武器,仍将是军队中的基本装备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