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秘密政治协定浮出水面 布莱尔不甘言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6:23 南京《周末》

  寒山

  上周六,布莱尔成为英国现代政治史上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位工党首相。8月8日那天,他打破了已故工党领袖艾德礼执政6年另92天的纪录。

  有媒体宣称,虽然大卫·凯利自杀的阴影笼罩在工党政府周围,布莱尔仍想第3次成为
大英帝国的首相。而下次国会选举,最迟应在2006年6月举行。与此同时,一则消息透露:如果布莱尔再次当选首相,现任财政大臣布朗将从布莱尔新任期的第3年起取代他成为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新主人。

  这一说法的起源,是1994年布莱尔成为工党新领袖前夕与布朗达成的一项秘密政治协定。格拉尼塔饭店,两个人的谈判

  在工党内部,这一协定又被称为是布朗通向首相之路的日程表,亦即“公平日程表”。

  1994年,布莱尔继史密斯之后,成为工党主席。1997年,他率领工党击败连续执政18年的保守党,入主唐宁街10号。2001年,布莱尔以挟山倒海之势获得连任。

  就在1994年布莱尔成为工党新领袖前夕,为安抚党内的最大对手布朗,经过艰苦而秘密的会谈,布莱尔同意,如果工党上台执政,在自己两届任期期满之后,必须保证由布朗接班。

  在工党内部,这一协定又被称为是布朗通向首相之路的日程表,亦即“公平日程表”。

  据说,它是布莱尔和布朗在伦敦伊斯林顿区的格拉尼塔饭店单独吃饭时搞定的。

  此前不久,由于工党领袖约翰·史密斯突然病故,为争夺党的领袖的位置,布莱尔和布朗展开了近两个星期的“夺权战争”。因为,谁当选为新的工党主席,谁就有可能成为新的政府首脑。

  当时首相一职为保守党的梅杰占据。而因为丑闻缠身,梅杰和他领导的保守党内阁早已日薄西山。蓄势已久的工党急欲在大选中改变在野党身份,一雪前耻。

  关于那一次饭店会谈的细节,事后,无论是布莱尔还是布朗都没有向外界透露。人们所知道的是,最后还是布朗做了让步,决定支持长期在影子内阁共事的布莱尔,他的条件是——布莱尔必须保证自己在党和政府内的地位以及权力不受干涉。

  第二天,这份政治协定就由工党要员、后来出任工党政府工商大臣和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的彼得·曼德尔森起草出来,经布朗修改之后正式定稿。

  其中的一个细节不能不提一下。

  在定稿之前,布莱尔和布朗对于君子协定中的措辞仍然存在分歧。以至于这份文件的草稿不停地在布莱尔、布朗和曼德尔森三人之间传真来传真去。曼德尔森此时充当的角色是排球比赛中的“二传手”。

  曼德尔森家的传真机因为使用过于频繁,忽然出现故障。布莱尔与布朗在各自家中等得心急如焚,都以为对方反悔了。聪明的曼德尔森马上派他的秘书跑到商店,买了一台新的传真机回来。此后,三方之间的传真往来才得以继续。

  在最后的修改稿上,布朗的政治秘书苏·尼尔在发给曼德尔森的传真上写了这样几个字:“彼得,给我打电话,苏。”

  这一次,曼德尔森将传真给了布莱尔之后,布莱尔再也没有提出什么意见。6月的下院,吞吞吐吐说出秘密

  在政治协定中,并没有写明布莱尔应在何时下台。原因很简单,当时工党尚未上台。

  8月9日,英国媒体透露了布莱尔和布朗之间的这份政治协定的主要内容。

  该文件总共有六段,其中,除了含有“布莱尔在下台时必须保证由布朗接班”的约定外,还有一条关键内容——布莱尔不得干涉布朗主管的工作。

  在政治协定中,并没有写明布莱尔应在何时下台。原因很简单,当时工党尚未上台。

  为了保证自己在党内和政府内的权力不受干涉,布朗在政治协定的最后修改稿上,划掉了布莱尔提出的“完全同意”的字眼,而是写上了“保证必须做到”这几个字。

  其实,早在今年6月3日,在英国下院关于欧元问题的辩论过程中,人们已经或多或少地知道了这份秘密政治协定的存在。

  众所周知,在是否取消英镑、使用欧元这一问题上,布莱尔与布朗意见相左。布莱尔认为,为保持英国“光荣孤立”的传统,英国不宜加入欧元体制;而身为财政大臣的布朗则认为,加入欧元体制是促进英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

  当时,布莱尔就曾在下院表示,为减弱首相府和财政部的紧张状态,他与布朗已达成共识,如果经济和政治情况良好的话,将在2006年下届议会大选前进行关于是否加入欧元区的全民公决。

  他还声称,如果工党赢得第三次议会选举胜利,他将在当选的两年后让出首相职位。

  一时舆论纷纷怀疑,布莱尔是否吃错了药,发表如此言论。经过探究之后,媒体终于发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原来,此番言论显系布莱尔有意为之。他只不过吞吞吐吐说出了一个存在了9年之久的事实而已。心腹谋士走后,留下布莱尔继续奋斗

  在被深藏了9年后,曾经极为神秘的政治协定终于浮出水面,无疑是一次政治博弈的结果。

  最近,布莱尔仍然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布莱尔是二十年来英国政坛上的杰出人物。他在30岁时当选为国会议员,43岁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20世纪英国最年轻的首相。在他内心深处,并不满足于获取“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工党首相”这样一顶头衔,他的目光其实早已瞄准了撒切尔夫人。

  作为“撒切尔主义”的创立者,撒切尔夫人是20世纪执政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她在首相府度过了11年另209天,她的纪录至今远未被打破。

  今天,身为工党领袖的布莱尔,政策意趣颇类似撒切尔夫人当年。布莱尔的反对者甚至给他冠以“新撒切尔主义”的称号,以示讥讽。

  假设2006年布莱尔能够如愿当选,那么到2008年底,他将逼近撒切尔创下的执政纪录;如果给他更长一点的时间,他将打破这一纪录。无疑,这后者是一个更具诱惑力的目标。

  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47%的选民赞成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的话:“没有任何人再相信首相所说的一句话。”而68%的英国人深信,在政府内部充斥着操纵舆论和欺瞒国民的心态。更糟的是,以往11年以来,保守党的民意分数一直落在工党后面,但到今年6月底时,保守党首次领先工党。

  邓肯·史密斯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称,英国选民已不再信任布莱尔。他说:“我们已经目睹了英国当代政治历史中最长的政治蜜月期,我想现在已经结束了。公众更愿意考虑其他的首相人选。”

  这一切,都是受大卫·凯利自杀案的影响。8月11日,高级法官赫顿勋爵对大卫·凯利自杀一案正式展开质询调查。凯利是国际知名的生化武器专家,生前曾长期参与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并被确认是英国广播公司有关英国政府可能授意夸大对伊动武证据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7月18日,凯利在住处附近割腕身亡,舆论普遍认为他是因“承受不住巨大的精神压力”而自杀的。

  在凯利自杀一案中,英国所有的报纸都认为,首相府公关部主任坎贝尔有可能作为替罪羊,于秋天辞职。

  心腹谋士坎贝尔走后,留下布莱尔继续奋斗,党同伐异,尔虞我诈。

  邓肯·史密斯的判断也许是对的,“公众更愿意考虑其他的首相人选”。但这个人未必是史密斯。媒体在此时大肆炒作9年前的那个秘密政治协定,是否有布莱尔自己的政治考量在内?

  布朗一直被看作是工党中继承布莱尔首相职位的热门人物。布莱尔连任两届首相,布朗功不可没,布莱尔对布朗的能力也十分肯定。现在,当布莱尔渐露颓态之时,布朗是否也在含蓄地将他自己与布莱尔区分开来,转而谋求营构真正属于自己的政治力量?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在被深藏了9年后,曾经极为神秘的政治协定终于浮出水面,无疑是一次政治博弈的结果。

  上周六,在工党总部,没有人开香槟为布莱尔庆祝一番。英国首相本人也远离伦敦,到巴尔巴德岛前流行歌曲歌星克里夫·理查的豪华别墅度假,暂时忘记充满虚荣与阴谋的政治舞台。

  然而,政治还将继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