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为何未向利比里亚派维和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4: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利明):美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布兰尼12日在蒙罗维亚宣布,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当天同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维和部队14日上午进驻蒙罗维亚港口区,利民联武装人员则于当天中午从港口区撤走,将蒙罗维亚市港口区的控制权交给西共体维和部队,为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运抵蒙罗维亚提供方便。

  7月初,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美国称只有在利比里亚总统泰勒下台并离开利比里亚、西共体维和部队进驻利以及利交战各方停止内战后,美国才向利比里亚派出自己的维和部队。日前,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已下台并到尼日利亚开始其流亡生涯,西共体维和部队约800名维和士兵已抵达蒙罗维亚,美国的条件大体得到了满足。现在,载有23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美国三艘战舰已在利海域游弋多天,11日,这三艘战舰还被调到了蒙罗维亚市附近的海域。但美国除了向利比里亚派遣了一支不到10人的军事小分队负责在西共体维和部队与这三艘战舰的指挥官之间建立通讯系统外,仍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是否登陆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等问题上三缄其口,按兵不动。那么,美国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向利派遣维和部队呢?

  首先,美国在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的问题上,本来就犹豫不决。既没有石油,地理位置又不具战略意义的利比里亚不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只是因历史上与利比里亚有无法割断的传统联系,美国才表示出对利比里亚危机的“关注”。但美国国内“鹰派”和“鸽派”一直在是否应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加之又面临明年的美国大选,布什一时还难以下定决心。

  其次,更重要的是,由于展开全球反恐战争,特别是深陷伊拉克,美国目前战线过长,穷于应付,国内民众心理承受力已接近极限。面对这一困境,美国竭力避免陷入一场新的麻烦,导致人员新的伤亡。因此,美国不愿在利比里亚问题上付出太多的人力、财力和太长的时间。而当前利国内局势仍十分复杂,如果美国派兵参加目前的多国维和部队或以后联合国组建的国际维和部队,美国维和士兵能否在不带伤亡的情况下短期内就“功成名就”地回国?美国还无把握。

  目前,包括利比里亚新总统摩西·布拉在内,国际社会都希望美国能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部队,与其他国家一起参加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帮助利比里亚走上和平发展之路。但是,美国仍在权衡利弊。华盛顿在利比里亚维和问题上将如何回应国际社会的呼吁,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