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律师抵达齐齐哈尔 称受害者可循两途径索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2:48 中国青年报

  中国律师苏向祥、罗立娟昨天下午抵达齐齐哈尔市,将对发生在这里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人事件展开先期调查,并愿意对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从1995年开始,苏向祥律师就一直无偿为侵华日军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炮弹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1996年和1997年,成功地为两批受害者跨国诉讼案件在日本东京法院立案。8月8日,远在云南的苏向祥得知“8·4”中毒事件后,立即与中国人战争受害损失赔偿日
方律师代表团团长尾山宏取得联系,双方表示愿意对受害者提供帮助。据介绍,8月19日,日方律师代表团干事长小野寺利孝将抵达中国。

  苏向祥说,发生在齐齐哈尔市的“8·4”中毒事件,是近年来发生的一起最大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人事件,受害者有权利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损失。

  他认为,受害者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进行索赔。一是通过两国的外交部及政府进行谈判。苏向祥介绍说,中日两国于1999年7月30日签署了备忘录,日方承认并承诺销毁在中国遗弃的毒气武器,但是截至目前,只有极少部分毒气弹得到了处理,而2000多名受害者的赔偿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司法途径,即以民间诉讼的方式进行索赔。今年5月15日,由中日律师团代理的第二批起诉的5名中国原告,终于等来了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这份长达115页的判决书,以95%的篇幅承认了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后将化学武器遗弃在中国,并给原告造成伤害的事实,但日本政府不承担法律责任,理由是到另一主权国家回收和处理被遗弃的化学武器是异常困难的。

  苏向祥律师认为,中国人战争受害损失赔偿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日方一直强调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和索赔问题已经中日联合声明处理完毕,但当被告律师在法庭上也提出这一观点时,主审法官当庭裁决:该事件不属于中日联合声明调整范围。

  苏向祥律师说,中国受害者提起跨国诉讼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日本国会对在华遗留的化学武器问题进行立法,全面解决在华遗留化学武器问题,包括清查和处理遗留的化学武器,以及赔偿因此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亓树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