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面向新世纪的英国国防科技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2: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国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的国防科技战略,从国防科学体系和科研重点、经费投入、科研合作、科研机构改革、基础研究、民用科研机构的作用、两用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规划,目的是全面提高英国国防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英国武装力量提供经济上可承受的高性能武器装备。

  一、逐步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重点投向关键科技领域。英国的国防科研预算主要是
指非核研究预算,即用于常规武器装备研制和试验的科研经费。主要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应用科研项目预算;第二类是共同科研项目预算;第三类是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基金和联合协议计划预算;第四类是技术验证项目预算。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英国非核研究预算呈下降趋势,为了降低整个寿命周期的成本和采购技术风险,英国国防部决定逐步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

  根据军事运用程度的差异,英国国防部将国防科研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国防专用技术;第二类是军民两用技术;第三类是可用于国防领域的民用技术。在目前国防经费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提高英国国防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国防部只能将投资集中于第一类和第二类技术,确定了25个技术领域内大约70个技术项目作为未来投资重点。

  二、改革国防科研机构,加强国内与国际的科研合作。2000年以前,英国国防科研主要依赖国防部投资的科研机构,这种作法缺乏活力,无法形成有效的竞争,不利于国防科研水平和效率的提高。鉴此,英国国防部于2001年7月开始进行私有化改革,通过商业化的经营管理,参与国内和国际科研领域的市场竞争,提高国防科技水平和经济效益。

  英国国防部认为,加强国内和国际的科研合作,有利于技术发展和效率提高,从而获得更好的武器装备。科研合作是新科技战略的基本组成部分,国防部将谋求更大范围的国内和国际科研合作。在国内合作方面,主要是加强与政府其它部门、工业界以及大学之间的合作。在国际合作方面,可以借助“传动”效应来扩大科研投资效益。

  三、依托大学进行基础研究工作,吸引民用科研机构参与国防科研。英国国防部不从事基础科研工作,这部分工作主要由高等教育机构来承担。为了及时掌握和利用基础研究的科研成果,国防部通过科学出版物、政府网站和科研数据库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国内外基础研究的最新发展。国防部还参与涉及科学、研究、技术、装备和工业部门之间的小组或委员会,加强与政府其它部门基础性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从国防科技的长远发展来看,国防部必须吸引世界范围内技术先进的民用部门参与国防科研开发,以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步伐。这种形势为民用部门参与发展国防高技术装备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国防部正着手开放国防科研政策,引入直接竞争机制,为民用科研机构创造更多的机会。

  四、开发军民两用技术,制定新的人才战略。军民两用技术的发展和在武器装备中的运用,不仅带来了国防科研领域的技术创新,还有利于国防部集中有限的资金投资于具有战略意义的优势国防科研项目。因此,英国国防部将两用技术的开发作为一项战略规划进行推广,加大两用技术的开发力度,同时重视两用技术向民用产品的转让。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国防部还面临与民用部门开展高科技人才竞争的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国防部将实施新的政策,在维持传统的人员补充关系的基础上,调整人员补充规定以适应新的组织结构,快速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