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靠东稳南保西”的俄罗斯新地缘安全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2: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欧洲,是一个传统的欧洲国家。俄罗斯的战略中心虽然在欧洲,但其大部分国土位于亚洲,所以在亚洲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利益。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的地缘安全环境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地缘上的这一重大变化,加上亚太地区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使俄罗斯对亚太地区的关注不断增强。

  近年来,俄罗斯十分注重发展与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等亚太国家的关系。同时,
俄自身在亚太地区也有重要的经济利益,其西伯利亚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需要加强与亚太国家特别是中、日、韩等国的合作,促进其东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与振兴。

  由于北约的东扩可能产生把东欧国家融合进“欧美板块”的前景,构筑起对俄罗斯进行军事遏制的新地缘关系,也由于亚太地区诸国的崛起,通过对国家周边安全环境的重新审视和判断,从广泛的地缘政治意义上来讲,俄近年来逐步形成了“靠东稳南保西”的新地缘战略思想,即立足于欧亚大陆腹地,阻止海上强国同大陆边缘地带国家联合向大陆心脏推进。其具体内容是:恢复对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和控制,使其成为一条确保俄安全稳定的缓冲地带;争取使东欧国家成为西部安全的缓冲地带;加强同亚太国家的关系,把亚太地区营造成为可靠的战略后方。

  在新地缘思想的影响下,俄罗斯的亚太安全战略与前苏联时期相比呈现出更加灵活的特点:在军事上,借重中国、印度等国制约北约;在政治上,与中国、印度协调行动,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并使俄成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级;在经济上,通过与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亚太地区建立密切的联系,加强与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为俄迅速摆脱经济困境创造条件,实现经济发展。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