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报称俄国防部仍隐瞒多起核潜艇事故未予公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2: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3日电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除世人皆知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件外,俄联邦国防部长现在仍隐瞒着关于一些潜艇事故性灾难的重要情报。据悉,前苏联和俄罗斯时代的总共4艘核潜艇目前还静静地沉睡在大洋底部。

  前一段时间,贝洛娜环境基金会给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写了一封信,请求他将苏联时代发生的海军潜艇事故公布于众。信中说:“据基金会从各种公开渠道得到的信息
资料说,1961到1985年间,K-19,K-387,TK-208,й-279,й-447,й-508,й-2090,й-210,й-216,й-316,й-462,й-38,й-37,й-371,й-和й-367号潜艇的核发电设施都出现过泄露。据说,这些事故发生后,给部分人员造成了伤害,并造成了放射性物质的扩散。与此同时,有关这些事故的细节内容仍然对社会公众隐瞒着。”

  贝洛娜环境基金会发言人、俄罗斯著名生态学家亚历山大·尼基丁表示,基金会曾请求伊万诺夫部长遵照俄罗斯法律的规定,将有关放射性物质泄露的情报向公众解密。由于为贝洛娜网站撰写过一篇题为《北方舰队可能会受到当地放射性污染物的危害》的报告,尼基丁曾被宣布犯有泄露国家秘密罪;2000年,俄联邦最高法院又宣布说他是无罪的。

  不过,贝洛娜生态基金会从俄联邦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那里得到了有关此事的正式回答。库罗耶多夫首先表示,海军方面对其它核潜艇发生事故的情报并不知情。他仅承认自己知道K-19核潜艇发生过泄露问题,“作为潜艇上的现役人员,海军方面没有掌握关于其他人的任何私人信息,而且,这种信息是一种医疗秘密。”事实上,海军潜艇上的官兵只要从现役转为预备役,就必须写下书面保证:在服役期间,不得向外界透露关于核潜艇发生事故的任何情报。库罗耶多夫表示:“最近,国家就保障人民安全的事情进行了立法,并任命成立了负责这项事务的机构。”

  贝洛娜环境基金会对库罗耶多夫的回答并不满意,他们向法院方面提出起诉说,他们认为俄国防部长和俄海军总司令都违反了俄罗斯联邦宪法和另外几部俄罗斯法律的部分条款,特别违反了“国家秘密法”的一些条款。但莫斯科的普列斯尼亚地区法院拒绝受理这一案子,理由是该案涉及到了国家秘密,必须由莫斯科市法院受理。但贝洛娜环境基金会则认为,这一案子并未涉及国家秘密。因此,双方关于此事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最终结果如何,世人只有拭目以待。(天石/寒江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