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家航天局称我国空间碎片研究取得五大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作为发展中的航天大国,我国十分重视空间碎片问题,致力于空间碎片减缓和防护研究,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保护空间环境、促进空间技术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郭宝柱介绍说,空间碎片的存在对航天器和航天任务的影响日益严重,特别是加大了载人航天的潜在危害。无论从保护空间环境,维护我国外空权益,还是从
提高我国空间飞行器在轨运行寿命,保障载人航天安全出发,都需要加强对空间碎片的观测、减缓和防护研究。

  1995年6月,我国以国家航天局的名义加入了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开始了空间碎片领域的研究。2000年年底,研究制定了十五期间《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全面规划了十五期间我国空间碎片研究的总目标,即初步具备空间碎片观测能力,突破运载火箭和卫星的钝化技术,编制减缓手册;建立空间碎片动态数据库,完成风险评估、预警和机动规避研究,编制防护手册等。

  《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国空间碎片研究在五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空间碎片观测研究方面,空间碎片观测手段有所改善,参加了两次(IADC)“空间危险物体再入”国际联合观测,观测结果国际对比精度位居前列。

  在空间碎片环境与数据库研究方面,建立了可跟踪的空间碎片动态数据库,开展了空间碎片环境演化模式和工程模式的研究,为空间碎片风险评估和碰撞预警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防护研究领域,完成了航天器在轨运行期间防护空间碎片碰撞研究的总体思路,开展了空间碎片超高速碰撞地面模拟实验研究、航天器规避空间碎片碰撞和预警软件的研制,探索微小空间碎片高速撞击地面模拟实验技术,为全面开展空间碎片防护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减缓研究中,开展了空间碎片减缓方法研究,完成了运载火箭末级剩余推进剂排放技术开发并成功应用于工程,大大降低了运载火箭末级任务完成后在轨解体的可能性。开展了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寿命末期离轨理论研究,参与了《IADC空间碎片减缓指南》的编制和技术协调。

  在综合性研究方面,制定了十五期间《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对空间碎片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郭宝柱说,经过近3年的研究和技术积累,我国空间碎片研究已进入攻坚阶段,今后将重点安排空间碎片防护研究,适度支持减缓研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