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连宋的两岸关系主张有助选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1:15 大公报

  伍源

  相对于陈水扁推动“公投”,恶化两岸关系,连宋配提出较为理性和务实的两岸政策主张,争取选民支持,有利于拉抬选情。

  非典疫情肆虐时,连宋谈到政治及选举议题,总是有所顾忌,怕被民众批评只顾选举
、不顾民间疾苦。如今,非典疫情最危急的时期经已过去,连宋加大了竞选的步伐;国亲两党也已低调地陆续进入位于国民党部的两党联盟总部,为两岸、选务、“国会”、财经、反宣等议题,相继召开了会议,连宋也多次与会。

  据国亲联盟的相关人士披露,在竞选具体分工上,连战忙于炮制“政策牛肉”,宋楚瑜则忙于操作选务会议,有关工作正加紧进行中。

  连宋的竞选政策,着重“两岸稳定牌”及“经济安定牌”,这被认为是顺应民众求和平、求安定及求发展的民意主流。

  据台湾媒体引述了解内情人士的话称,连战研议提出的两岸问题政策诉求是,主张两岸暂时搁置政治争议,并在尊重台湾人民意愿的前提下,处理相关事务,以强化“台湾优先”的理念。

  据披露,在解决两岸关系僵局未能突破的问题上,连战主张回归“九二共识”,两岸恢复协商,让海基会、海协会如过往那样对话,进而建立官方沟通管话。连战也会进一步诠释四年前所提的“台海和平区”构想,主张两岸在军事互信和“台湾不独”、中共不武的情形下,签署两岸协议,作为协商台商与大陆劳工权益、农渔产品与商品输出入、共同打击犯罪,以及其它经贸议题的依据。

  显然,连战有关两岸关系的政策主张,是较为理性和务实的;特别是连战主张回归“九二共识”,更值得肯定。尽管连战将“九二共识”说成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这是可以纠正的。

  总之,国亲两党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坚持其所谓“宪法一中”及反“台独”的立场,比民进党坚持“台独党纲”、“一边一国”的立场,更能赢得台湾较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连战提出的两岸关系政策主张,有利于争取较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陈水扁近年来拋出“一边一国”论,坚持敌对大陆的立场,令两岸关系紧张和倒退,引起了美国方面的严重关切和不悦。这令连宋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大有操作并为选情加分的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