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喧嚣声中异“军”突起——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1:00 人民网

  记者王尧、王连伟

  王连伟(台北):花莲选战已于上周落下帷幕。胜负虽分,有关这场“演习”的话题却没有结束。新闻媒体、专家学者仍在各抒己见,“指点江山”,胜负双方也开始坐下来检讨功过得失。

  王尧(北京):国民党的检讨会议总结了胜选的几大原因:一、依民调排名提名;二、国亲精诚团结密切合作;三、蓝绿对决催化弃保效应;四、把握议题,强化批判民进党缺失;五、国亲两党全体动员。虽然此番以过半的票数胜选,国民党主席连战仍反复指出:大家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未来大选更艰辛,大家要更团结,要以戒慎恐惧的心情来打选战。

  王连伟:至于民进党败选的原因,连战替他们总结为“公然买票”、“政策贿选”、“不当利用公权力”。民进党虽然也承认在助选的技术手段上有“缺失”,但党内还有另一种说法:“我们其实没输得这么惨,他们也没赢得这么多”,况且“花莲也不能作为全台湾的样本”。不过,民进党中常委、“立委”张俊宏对这种状况痛心疾首,发表公开信严辞痛批民进党执政3年来,处于“无政府”状态,花莲败选后欠缺检讨反省能力,“与国民党失去政权之前类似”。

  王尧:民进党在花莲失利后,民调显示:希望明年大选“换人做做看”的比例,由原先的43.6%跃升到49.5%。8月8日台湾父亲节这天,连战和宋楚瑜趁热打铁共同公布了竞选标志。泛蓝阵营认为,花莲一役显示,国民党主席连战在本省族群中颇获认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在原住民部落、眷村有高度影响力,连宋互补的优势在选战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责任分工模式更可在未来大选中沿用。不过,正如民进党所言,花莲不能作为全台湾的样本。花莲县长补选是国亲整合后蓝绿军首次对垒,而属泛绿阵营的“台湾团结联盟”却在选战中缺席。不甘寂寞的“台联”目前正摩拳擦掌,准备在明年大选中大显身手,其影响力也不可小视。

  王连伟:除了“台联”外,新成立的泛紫联盟也为大选增加了变数。由多个“社运团体”共同发起、以建立社会安全网为诉求的“公平正义联盟”8月10日宣布成立,提出课征富人税、普及式的“年金”等多项有利于弱势族群的要求。据说紫色在国际社会中是弱势团体的象征,泛紫联盟由此得名。该联盟称其宗旨是落实公平正义的社会福利政策,真正传达弱势族群的声音;因为台湾现在的社会福利工作,已经沦为喊价式的交易,一方喊五百,另外一方就会加码,这种互相加码无法真正照顾弱势族群。事实上,此次花莲选举的结果也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社福支票”向来在都市化程度比较低的地方奏效,但这次的花莲县长补选,民众不但不相信,还造成反效果。

  王尧:“紫盟”问世后,各方最关心的都是它的立场。一般认为,“紫盟”总召集人简锡堦过去曾任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政治立场上一向与民进党亲近;这次出面筹组泛紫联盟,多半出于对民进党的施政成果不满。对此,简锡堦不置可否。趁着人家底牌还没亮,蓝绿双方都拼命示好,蓝营称与其有合作空间,绿营则老实不客气地称泛紫是朋友。泛紫联盟则表示:未来会不会成立政党,会不会推出另一组候选人,还没有定论。如果两党对于民众的诉求没有明确响应,“紫盟”除了自己参选,也不排除发动“投废票运动”,表达对执政当局的不满。

  王连伟:泛紫联盟未来有多大的作为还是未知数,但眼下来看,应该很受社会弱势群体欢迎。暑假即将结束,各种考试都已放榜,无数台湾家庭马上面临着孩子的高额学杂费问题,日前,有劳工团体前往教育部门请愿,抗议当局的“高学费政策”,要求实行“学费分级制”。他们的理据是,台湾统计部门将“家庭所得”分成五个等级,最高级所得平均年收入为178.5万新台币,最低级所得平均年收入在27.9万新台币,两者之间的差距高达6.39倍。贫困家庭要负担子女的教育费占所得的1/4,而高收入家庭仅需所得的5%。当局现在所推出的各项补助措施,都是每逢选举就会开出的选举支票,是在有限的教育资源内挖东墙补西墙,而“学费分级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劳工团体说,他们去年10月就向教育部门提出“学费负担分级制”,当时有关部门首长口口声声说“很有创意”,表示会“研究研究”,可是8个月过去了,没有任何回应,因此这次明确要求今年9月的教改会议上将“学费分级制”纳入议程讨论。

  王尧:对此,陈水扁的反应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借钱读书是投资,绝对会有回馈。当然,他不会忘记现身说法,称这方面最好的例子就是他自己。然后再大谈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超过3%,明年的增长率更为乐观,显示拼经济和大改革已初见成效。但无论你说得多好听,民众感觉不到也没有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