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安理会闭门讨论美提交的伊拉克重建决议草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0: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3日电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外交官称,8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就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进行了磋商,该决议草案寻求联合国认可伊拉克现在的过渡政府。

  一名安理会外交官证实说,来自中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的有关专家12日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的办公室举行了会谈,“我们希望能够在本周末之前进行一次投票”。

  据一位外交人士称,目前问题的关键在于,联合国将以何种方式承认今年7月13日由美英联军共同扶植起来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法新社得到了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一个副本,该草案使用了“承认”一词,而安理会的大多数国家代表更喜欢使用象“注意到”这样的中性措辞。其中一名外交官说,“你要给出一个积极信号,但同时你还要清楚地表明,管理委员会并非伊拉克的合法政府,而只是走向合法政府的第一步。”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表示,包括“承认”伊拉克管理委员会这一重要内容在内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很快就将提交安理会,他对这一新决议获得通过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我们正在起草一份决议,并希望未来一两天内能够向安理会提交,我们将请求安理会批准这份决议,或以其他方式承认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它只是伊拉克政府的初始阶段,最终会成为一个拥有所有主权、为伊拉克人民承担起全部责任的合法政府。”

  在华盛顿接受埃及奈尔电视台采访时,鲍威尔解释说:“你必须从某个地方开始,这个管理委员会就是个好的开端。”

  联合国外交官强调指出,阿拉伯国家在上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拒绝承认伊拉克管理委员会这个过渡性政权的合法性。届时,安理会将会充分考虑中东地区各国的意见。

  自今年4月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占领整个伊拉克以来,联合国在很大程度上被排挤出了伊战后重建的所有事务之外。(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