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国陆军改造囚犯的“创新学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0:27 光明日报

犯人们抱团喊加油,互相鼓励。 光明日报记者 曾志雄摄

  2002年10月,泰国国防部宣布将在陆海空三军的部分军营中建立“创新学校”,协助泰国司法部门改造即将刑满释放的毒犯,帮助犯罪人员转变生活观念,建立回归社会、重新生活的勇气。近日,泰国陆军司令部民事事务厅专门组织外国记者深入军营采访,本报记者借此机会也实地采访了泰北陆军第三步兵师的一个改造囚犯的“创新学校”。

  跨入第三步兵师第三团的军营大门,经过指挥所、营房、足球场、射击场后,映入眼
帘的就是“创新学校”的围墙,大门无警卫,无岗亭,只有两个竹亭,道路两边都种满了蔬菜,在靠近操场的地方用木头围了几个小圈子,可养鸡、养猪、养鱼。在三四个足球场大小的菜园里,数十名身着白色圆领衫、黑色长裤的“学生”正在忙着锄草、翻土。操场北侧,10多名“学生”正在做手工活,有的编竹篮,有的织鱼网,也有的在刻木雕。在他们的旁边,一溜排着近20个草房,这就是“学生”宿舍,记者推开简单的小木门进去一看,里面简单得让人惊讶:没有电灯,没有电风扇,没有电视,只有10张单人竹床,每人一个枕头、一面单薄的毛巾和一个装个人物品的小塑料箱。竹房四面漏风,地面坑洼不平。

  据介绍,“创新学校”是泰军响应泰国总理塔信的号召而创立的,出发点是为了缓解泰国各地监狱人满为患的压力。由于政府严厉扫毒,入狱毒犯成倍增长,导致各地监狱超量关押,囚犯连睡觉都成了问题。为此,泰国军方在各地军营建立了25个“创新学校”,后增加到39个,接收部分在刑犯人,经过140天的培训后重新送回社会。“创新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罪行较轻、刑期剩下不到一年的涉毒犯人,“创新”就是让这些犯人创造新的生活。

  第三步兵师第三团“创新学校”校长威猜上尉向记者介绍说,全校共有教导员32人,全是军人,但不携带任何武器。学生接受三个多月的集训后就可以重返社会,但司法部门会继续监督其行为表现,直至刑期真正结束,才能完全恢复自由。集训的内容有三项,即军事训练、戒毒辅导、职业技术培训,既增强体质,又提高自立生存的能力。军事训练课程大致同新兵相同,包括军事操练、基础军事知识、宗教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戒毒辅导主要是请专家和犯人家属合作提供心理辅导,鼓励学生树立重新做人的勇气。职业技术培训则请地方职业技术培训所的教师来传授各种谋生技术,如种菜、养殖、雕刻等,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学生在校期间种的蔬菜或养的猪、鱼等产品,部分留作集体伙食,部分对外销售,收入所得分给在校学生,“好让他们走出校门时兜里还有点钱,以备急用”。(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曾志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