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白宫调派“重量级官员”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08: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新闻周刊》8月12日报道,布什政府正计划对负责阿富汗和伊拉克重建的美国领导班子进行重组,将调派“重量极官员”加入到这两个国家的重建中,此举有对内对外两层意义。

  据悉,布什将派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尓担任全国安全委员会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负责人。布莱尔威尓是布什在2000年总统竞选中的外交政策顾问,同美国国家安
全事务顾问赖斯关系也不错,都曾是老布什政府时期的苏联问题专家。此外,美国派驻阿富汗特使哈利扎德将成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

  美国全国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对布莱克威尓的任命将在本周正式宣布。这一改组意味着白宫在忙于伊拉克战争而忽视阿富汗数月后的今天重新对阿富汗问题重视起来。白宫还计划向阿富汗增加10亿美元的援助,帮助阿富汗在明年6月举行全国性选举等。

  白宫调派哈利扎德作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也是为了增强美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政治影响。目前的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由前美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罗伯特·芬恩担任,有消息称他比不上哈利扎德在白宫内“吃得开”。

  分析家指出,布什政府此举有至少对内对外两层考虑。第一,阿富汗局势近来呈现恶化趋势,塔利班和叛乱力量在南部地区散发传单,威胁杀死同喀布尔中央政府和美国合作的阿富汗人。阿富汗政府军和国际援助组织成员也频频遭到袭击和骚扰。第二,白宫希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重建中更加直接地发挥作用,而不要总是在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尓德或国务卿鲍威尔的影子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