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通讯:《鬼子又来了》东京出版报告会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23:5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2日电(记者何德功)“8·15”日本投降日即将到来之际,日本侨报社12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了一场引人注目的出版报告会,由解放军出版社《军营文化天地》记者刘燕红撰写的报告文学《鬼子又来了——中国年轻人眼中的日本老兵谢罪之旅》,再次向人们揭示了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以事实戳穿了日本右翼分子的谎言。

  《鬼子又来了》的主人公盐谷保芳是一名日本老兵,今年82岁。他在1942年应征入伍
后参加了臭名昭著、杀人成性的日军第59师团,随部队在山东烧杀掳掠,犯下无数罪行,牺牲在他枪下的八路军战士不下十数人。多年后,盐谷保芳良心发现,认识到侵华日军和他本人“对中国犯下了滔天大罪”,那段历史令他寝食难安。从1985年起,他开始“谢罪之旅”,先后来中国15次,在北京、泰安、成都等地做报告和面对媒体采访时经常泣不成声。

  中国人民是通情达理的。在北京的公安大学,盐谷保芳有诚意的谢罪赢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在泰安,当年日军徂徕山扫荡中曾与盐谷保芳对阵的王永坚同志与他紧紧握手,对他的谢罪表示理解和欢迎。十多年来,为了减轻自己的罪恶感,盐谷保芳和当年的老兵们还向泰安等地的教育部门捐赠了200多万人民币的物品。

  报告会上,盐谷保芳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深感内疚,他和参加报告会的老兵们异口同声地谴责了发动那场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日本青少年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盐谷保芳说,日本各地战友会的老兵们都在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向青年人诉说战争的可怕,教育他们正确认识历史。只是这些人都已到风烛残年,有的身体很差,不能到中国谢罪。他说,由于日本历史教育存在的问题,估计有半数以上的日本青年不知道那段侵略历史,《鬼子又来了》在这方面是一个补充,可以起到教育日本青年人的作用。

  《鬼子又来了》描写了盐谷保芳2001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来中国谢罪的行程,还收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和盐谷保芳“谢罪之旅”年表等。这是日本侨报社出版的第四本有关日本侵华历史的图书,前三本是《我所认识的鬼子兵》、2001年紧急发行的《新历史教科书批判——在日中国学者的视点》,2002年8月15日翻译出版的《一个人的抗战》。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表示,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发展中日友好,这一“8·15”图书系列还会坚持下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